夏天吃丝瓜好处多 丝瓜的功效与作用

丝瓜属于热量低(每100克热量17卡)、营养价值丰富的瓜类,对健康也有说不完的功效。

美白护肤

丝瓜含有维生素C、B1、B2、E、K及钾、铁、钙等矿物质。关渡医院营养师赖怡君指出,每100克丝瓜含有6毫克维生素C,与茄子、黄瓜、洋葱相当,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圣品,因此,丝瓜水有「美人水」之称。

抗癌抗氧化

丝瓜中的植化素包含芹菜素、檞皮素、类胡萝蔔素、皂甙等。赖怡君表示,类胡萝蔔素与维生素C、E及微量元素硒有抗氧化作用,可协助减少致癌物质,抑制癌细胞。

抗发炎降火气

除了抗癌外,国外研究也发现,芹菜素可以降低体内发炎反应,也就是中医所谓的清热、降火气;槲皮素则有助于血管通畅,与中医的行血脉、通血路功效相近。

丝瓜也是慢性病人的好食材。热量低、水份多,可增加饱足感,适合糖尿病人;高纤及黏滑的瓜汁有润肠、促进蠕动排便,适合容易便秘的人。长期服用类固醇、利尿剂及过重的人,可吃丝瓜补充钾,以减少钙、镁流失。但赖怡君提醒,肾功能不佳,需限制钾摄取量及体质冰冷易腹泻的人,不宜过量食用,烹调时可加点姜去寒。

削丝瓜前多清洗

不过,丝瓜属于连续采收型作物,容易因安全采收期不足,导致农药残留的机会较高。但只要将丝瓜清洗久一点再削皮,避免削皮时的接触污染,就可大大降低吃下农药的机会。

目前种植丝瓜已鲜少使用系统性或有移行性等难以清洗去除的农药。高雄农业改良场副研究员黄祥益解释,系统性及移行性农药会影响蜜蜂生态,间接影响丝瓜授粉及收成;尤其,以温室或网室种植丝瓜的农友还需自行养蜂以协助授粉。

因此,黄祥益建议,可选购产销履历、依照规范使用管理农药的农产品较为安心,处理丝瓜时,只要再削皮前,多以清水沖洗,就能去除大部分残余农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