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怎么预防感冒 怎样提高免疫力

时节面临春初,万物欣欣向荣,天气忽冷忽热,正是过敏、感冒猖狂之际。加上工商社会,大家生活紧张,步调快速,抵抗力难免受到影响,甚至引发严重疾病。一般来说,免疫力正常功能时,可以避免身体受到病菌的威胁。到底造成免疫力变差的原因是什么?又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自我免疫力?是大家应该要关注的重要议题。

蜂胶有助提升免疫力

过敏免疫专科医师黄立心表示,人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三层:第一层是皮肤黏膜及肠胃道黏膜,其他是非专一的免疫细胞及专一的免疫细胞,形成层层防护的免疫系统。她进一步说明,会造成免疫力变差的原因包括缺少睡眠、工作压力、运动不足等;因为缺少睡眠会使抗体减少,致使感冒容易上身。 免疫力下降,除了会容易感冒,还会使人感觉无力与疲劳,甚至休息一整天,都还无法恢复体力。

黄立心医师指出,不少人平时喜欢服用蜂胶作为保养,这是因为蜂胶中含有可抗发炎的黄酮类化合物,可刺激杀手细胞(NK Cell)增生以打击癌细胞的咖啡酸酯,可帮助提升免疫力,研究指出,在感冒初期打击病毒与细菌,也有助于抑制身体发炎。

要如何选择品质良好的蜂胶呢?一定要注意蜂胶类黄酮的含量,顶级的蜂胶类黄酮含量要维持在20mg/ml以上,尽量以自然为主,选择不含酒精、不含蜂蜡的产品为佳,蜂胶液若含大量杂质如蜂蜡等,又未经纯化、萃取与熟化,对人体的食用效果相对也会较差,甚至会造成人体的负担。

对抗感冒先提高免疫力

黄立心医师表示,紫锥花的确有些医学文献证实可以减少感冒严重程度。紫锥花生长于北美洲中部与东部,在印第安人的传统中将其视为草药,可外敷治蛇虫咬伤,也可内用改善感冒、发炎,随着时间更迭与文化变迁,紫锥花被做成不同剂型,像是美国出现了胶囊,而德国将其作成针剂,感冒初期皆会服用。研究发现,服用紫锥花后,免疫系统中抵抗外来危害物质的能力大增,原因在于刺激干扰素增生,可对抗病毒与细菌、缩短感冒时程、缓解不适症状。

黄立心医师表示,要有保护力佳的免疫力,首要工作就是睡眠充足、营养均衡,加上适当运动,适时添加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保健品的来源,以及是否会发生过敏的情形,才能切实达到提升,有效调节免疫的效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