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防蚊喷雾 小孩如何使用防蚊液

防蚊液不能直接对小孩喷洒

夏天蚊子多,防蚊液产品也开始热卖,但根据社区药师观察,很多民众对防蚊液没有正确的使用观念,包括不应喷在合成纤维衣物,至少4小时补充一次,喷洒距离要保持10∼15公分。药师提醒,父母勿直接对着小孩喷洒,应先涂在自己手上,再均匀涂抹在小孩皮肤。

如何正确使用防蚊液

台湾年轻药师协会理事长、社区药局药师陈宜萱表示,很多人只知道防蚊液可以防蚊子叮咬,但买了以后却搞不清楚怎么用。她提醒,防蚊液喷洒部位以露出衣物外的皮肤为主,使用时,要距离喷洒部位10∼15公分,为避免吸入人体,不应在密闭空间内使用,「喷在衣物或皮肤都可,但衣物材质若为合成纤维,便要注意勿直接喷在上面」,她解释,合成纤维内的部分成分,可能会和防蚊液中的DEET成分发生化学作用,进而让衣物破裂。

防蚊液韩偶刺激成分

台北长庚医院皮肤科系主治医师黄毓惠说,防蚊液常含有刺激性成分,要注意勿接触到眼睛、口部以及伤口,否则恐因肌肤对产品过敏,出现红、痒、肿的反应,此时便应立即停止使用。

她强调,小朋友的肌肤较为敏感,故有些产品外装会註明「几岁以下不得使用」,务必遵照标示。陈宜萱补充,大人替小朋友喷洒防蚊液时,应先涂在自己手上,再均匀涂抹在小孩皮肤,对小孩皮肤较不刺激。

用防蚊液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出门、出游前,会有防晒和防蚊的双重需求。陈宜萱说,防晒产品和防蚊液可以一起使用,顺序应为先涂防晒产品,待10∼5分钟后,再喷防蚊液,能有效降低对皮肤的刺激性。她补充,防蚊液和防晒产品一样,都要定期补充,以含有效成分12%的产品为例,约每4小时要再喷一次,但会因出汗而缩短时间,故当发觉周遭开始有蚊子时,便代表该补充了,回家后,也应儘快用清水和肥皂「卸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