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孩子心理健康了吗 儿童心理健康知识介绍

在社群媒体、数位网路发达的时代,电视会播、网路会传、学校同学会谈论,父母根本无法避免让懂事的孩子阻绝于各种社会案件外。然而,孩子们不懂表达情绪,容易让恐惧、焦虑等情绪在内心闷烧。身为父母,如何观察孩子的行为是否有异?该怎么保护孩子不因这样的事件受到创伤?

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受到影响。有些孩子心智成熟度高,较有韧性,不易被外界事件影响,这些孩子的父母较不用担心;但若孩子天生较为敏感、容易紧张或有类似经验,就容易因社会案件受到影响,华人心理治疗基金会临床心理师王映淳说。

>注意孩子的这些焦虑表现

孩子是否因此受到短期的急性压力症候群,甚或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需要父母特别注意孩子说不出口的焦虑和压力。

孩子受创的行为表现并不如成人的创伤后压力症状群那样典型。王映淳提醒,多数孩子只知道心里不舒服,但不懂得如何表达、宣洩情绪,因此,较容易以混乱的行为表现,父母可能只觉得孩子怪怪的,却看不出他们在逃避、焦虑。这样的症状可能出现在事件发生后几天,也可能延迟至半年。

王映淳建议父母,多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与过往不同的行为,替他们注意说不出口的焦虑和压力。

● 难以入睡或是睡不好。

● 对有兴趣、该做的事感到意兴阑珊,如上学、打球、聊天等。

● 容易焦虑、烦躁或是发脾气。

● 变得黏人。

这样的混乱行为经过良好沟通,很快能够过去,但若持续超过1个月,可能就属于「创伤后症候群」,父母可带孩子至医疗机构的儿童心智门诊就医,或是寻求县市政府心理卫生中心或自费的心理谘商服务。

>怎么梳理孩子心理

此外,父母也需以身作则,让孩子学习面对这类社会事件的适当态度。

● 避免刺激孩子。别将注意力放在这件事情上,反覆观看新闻、谈论案情或显露愤恨、恐惧的情绪。唯有父母自己先稳定,才能处理孩子的不安及害怕。

● 创造讨论空间。王映淳说,孩子无法表达情绪,需要父母以引导方式协助釐清,比如询问孩子,「是不是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你?」或是透过分享他人经验来沟通、讨论。一来能促进亲子沟通,二来让孩子在这样的经验中学习成长。

这起不幸事件虽然伤害了整个社会,但父母可以将它转化为与孩子沟通及成长的契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