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怎么选择 宝宝辅食会导致过敏吗

过敏问题时常困扰家长,并且伤透脑筋。一些医师则会建议注意环境,并且为了避免诱发过敏,应该从小避免花生、鸡蛋、乳制品、海鲜、小麦、坚果等食物。 >宝宝辅食太多会过敏吗

例如英国在1998年至2009年间,建议对花生过敏的高危险群,自怀孕、哺乳、到孩子三岁前,都应避免食用花生。美国儿科医学会在2000年到2008年也建议过敏高危险的婴儿应避免在六足月前给予固体食物,一岁之后才给牛乳制品,二岁之后才给鸡蛋,三岁之后才给花生、坚果和鱼。

然而,这样的建议其实一直只是专家意见,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而且,这么严格的限制,真的有效地减少了过敏吗?其实,各国对于这样的严格饮食限制早已开始放宽。

2010年,澳洲临床免疫与过敏学会根据较新的研究报告发行指南,对于婴儿4至6个月大开始的固体食物提出建议,认为不须特别避免那些会引起过敏的食物。

最近,2016年3月4日《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了一篇关于哺喂母奶婴儿给予可能引起过敏之副食品的研究报告。这份被简称为EAT study的研究,其实从2009年就开始了,2015年即发表了一些结果。这次的报告更是发现:3足月起,副食品添加含有鸡蛋白、花生的副食品,会增加过敏机会吗?答案是:正好相反!这样反而会减低过敏的机会!

>宝宝辅食无需刻意回避

这个研究招募哺喂母乳的婴儿共1303位,分为3足月开始给副食品的实验组,与6足月才给副食品的一般组。并且持续追踪到三足岁,进行包含过敏的健康相关评估。

这些孩子会依据一般的副食品添加的建议给予副食品,但以下6种通常被认为会引发过敏的牛奶、熟鸡蛋、花生、芝麻、海鲜、与小麦等食物,则被控制在每周给予含有2公克蛋白质的食物分量。

研究结果出乎意料之外!

3个月就开始给予这些可能引发过敏的副食品实验组,过敏发生率只有2.4%,远低于一般组的7.3%!

当将食物分开看时,对花生过敏,实验组是0.0%,一般组是2.5%;对鸡蛋过敏,实验组是1.4%,一般组是5.5%;而乳制品、芝麻、海鲜、小麦等,两组的过敏状况并没有差异性。

这个研究证实了:提早从3足月开始给花生与鸡蛋白,与6足月才给的组别相比,反而可以使过敏状况减少。

有人说:「这好颠覆过去的观念!」「谁敢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啊?!」

其实,这个研究到目前为止,并不是要家长开始也拿孩子做实验。这个研究告诉我们最重要结果是:不需要再害怕,不需要再像过去那样过份地严格控制,怕到什么都不敢吃!

我的建议是:请依据一般的副食品添加原则给予,按照孩子的成长给予适当的食物,不需要再刻意限制或避免特定种类,过去被认为会引发过敏的食物,只要孩子愿意吃,就给他吃吧!其间当然还是要密切观察孩子的身体,以及孩子对食物的反应。若是孩子真有过敏或不适,还是要徵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并给予适当的处里。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