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蛋白质的错误吃法 如何健康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摄取过量、吃太多烧烤油炸肉类、加工肉类等,都是现代人蛋白质食物摄取错误的主要问题。

蛋白质的作用

人体除了70%为水分之外,含量最多的就是蛋白质了(大约有15%为蛋白质),除了体内构造上的需求外,蛋白质还参与了多种调节功能,比如身体的酵素、荷尔蒙、血球、抗体的合成等,通通都有赖蛋白质在体内的运作。

蛋白质的另一面

振兴医院营养治疗科营养师涂蒂雅表示,蛋白质为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不过,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也要了解,哪些错误蛋白质的摄取方法,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又或者是哪些料理方式,会使得蛋白质失去应有的营养,否则吃进一堆蛋白质,最后也只是白忙一场了。临床发现,包括蛋白质摄取过量、摄取烧烤油炸肉类、加工肉类等,都是现代人蛋白质食物摄取错误的主要问题。

蛋白质不能过量摄取

涂蒂雅说,每人每天以每公斤体重0.8~1公克的蛋白质摄取为原则,举例来说,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摄取蛋白质的克数就大致介于48~60公克,换算下来,一天蛋白质的摄取量大约为6~7份就足够了。

实践大学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助理教授陈巧明说,蛋白质摄取过量,也意味着身体的含氮废弃物增加,如此,便会增加肾脏与肝脏的负担,若饮食又高油、高盐,长期下来,很容易造成肾脏病变,甚至面临洗肾的危险。

蛋白质不可高温烹煮

陈巧明表示,蛋白质食物,如鸡、鸭、牛、羊、鱼等肉类,经过高温烹调之后,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或PAHs),举凡烧烤、油炸,甚至是烟燻的鱼肉,都会引起致癌物质PAH,而这个PAH就是肉类在高温烹调过程中,脂肪变性的产物。

蛋白质不可一餐集中摄取

蛋白质摄取量如何分配才正确?答案是,平均分散在叁餐最优。涂蒂雅就说,临床上,曾有病患在一餐中集中摄取一日所需求的蛋白质,这样的后果,除了徒增肾脏的负担之外,蛋白质使用的效率也很差。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