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压力秃医生这样说 中年男性秃头的原因

压力是百病根源,找回健康要先减压!医师指出,国内中年男性「压力秃」有逐年增高趋势,主要因为压力是百病之源,会使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圆形秃的出现。建议先从戒菸与生活习惯做起,以降低秃发危机。

秃头严重影响自信

头发,就如脸蛋一般,无法让人忽视。尤其男性步入中年之后,沉重生活压力、加上不良生活习惯,例如长期吸菸等因素,造成严重掉发,且前额头发日益稀疏后退,外表如老态龙钟,严重影响自信。

男性掉发压力大工时长

门诊调查发现,担任高科技业工程师的男性最易秃头,业务员和业务主管则分居2、3名。主要是上述职业普遍压力大、工时长,会产生压力荷尔蒙、释放出更多皮质醇与睪固酮,致毛囊萎缩、落发。

临床也发现,过去因大量掉发就医的男性,多为35岁以上,但近2年30岁以下暴增1倍,不乏25岁的年轻人,研判和工作压力加剧有关。甚至多数男性患者,会考虑採用植发手术,彻底解决「秃头大叔」掉发梦魇。

长期压力雄性秃早发生

关于男性掉发,吕柏萱医师强调,秃头以圆秃(俗称鬼剃头)、休止期掉发、雄性秃3种最常见,前2者都与压力有关,去除压力后,9成会重新长发;雄性秃与遗传有关,但严重落发多半合併多种因素,须检视头皮状况等才能判断。

另外,长期压力会促发个人秃头的遗传基因表现,造成雄性秃提早产生。且压力也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圆形秃的出现。但无论是哪一种塬因造成落发,只要在发生初期就医,把握黄金治疗期,都能有效提高治癒率。同时降低心理压力,适当休息与运动,更是不可少。

护发策略先戒烟防秃头

根据统计,40岁以上男性,每3个人,就有1人有秃头危机。医师指出,预防秃头第一步就是戒烟,因为吸烟会导致身体过早老化,停止吸烟还也可改善血液循环。要防止秃头太早出现,洗头是最大关键。

建议洗发精用量约1小茶匙就好,至于洗发方式,千万不要用指甲抓,而是要用手指头按摩头皮即可,且吹头发别把吹风机靠太近,距离头皮远一点,这样才不会伤害宝贵的毛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