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瘦和肌少症 什么是肌少症 老人肌少症的原因

长辈一旦出现肌少症,肌肉快速流失,日常生活能力就会跟着衰退,无论生理功能、认知功能,都会受到衝击。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职业医学科主任、老年医学科与家庭医学科专科医师范豪益表示,年长者平常若没有补充维生素D,又不常晒太阳,体内维生素D就会偏低,进而增加肌少症风险。年长者补充充足维生素D,加上规律做渐进式阻力运动,就能减少肌少症发生机率,建议民众可以在阳台上放飞轮,让年长者一边做飞轮运动,一边晒太阳,一举两得。不过范豪益主任提醒,年长者做运动时,一定要多注意视力、平衡感问题,以免造成运动伤害、跌倒,反而得不偿失。

肌少症很少因为单一因素

范豪益主任分析,老来瘦分为原发性、次发性,原发性是找不到病因,可能是老化引起。次发性则包括营养素不足、营养不良、药物所造成的厌食症、卧床、活动力下降、失能、器官衰竭、癌症等。肌少症患者很少单一因素,背后多半藏有多种疾病因素。

老来瘦与衰弱症息息相关。范豪益主任指出,不少肌少症患者合併衰弱症,像感染、受伤都可能引起生理变化,当内在平衡机制失控,又遇到外来压力,便容易引发衰弱症,患者不但体重减轻,肌力也会下降、活动变慢,肌少症就会更恶化,肌少症、衰弱症彼此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走路慢握力差可能是肌少症警讯

范豪益主任表示,一般人走一步距离约30到40公分,一秒若需要走80公分,多需要走两步到叁步,健康的人一秒钟大多能走80公分,当年长者发现自己行走速度变慢(或家人发现),每秒钟走路距离不到80公分,或手部握力减弱,建议到医院进行评估,如果肌肉量不足,就要多注意肌少症后续风险,除了可用营养及适当运动来改善,需要时应协助长辈就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