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DHA及AA被誉为「脑黄金」,能促进脑部发展,与小孩智力发展、上班族思虑清晰、老年人延缓脑力煺化,关係都密不可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AA和DHA最佳比例为2:1,是帮助大脑发育的重要组成成分;此外,目前坊间更有植物微藻DHA以及大豆萃取物(含磷脂丝胺酸PS)、牛磺酸等成分的保健食品,也都宣称是可以增加记忆力的重要成分。

DHA及AA是构成脑部的重要脂肪酸

开业医身心科医师黄伟俐表示,大脑中的脂肪酸占所有组成60%,其中AA(花生四烯酸)占15%,AA是构成脑部的重要脂肪酸,因为无法自行合成,若是营养摄取不足,会影响脑部发展;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脑部皮质层与眼睛视网膜主要成分,约占脑部脂肪酸25%,可刺激脑细胞延伸与增加脑容量。因此,宝宝发育初期,就很需要AA与DHA。

微藻DHA不会有胆固醇与重金属问题

黄伟俐医师指出,成年人后,AA与DHA不会有很大改变,除非营养不良,所以不需要刻意补充这两种物质。至于微藻DHA,则与一般DHA不同,由于一般DHA来源是深海鱼类、牛奶、鸡蛋等,必须考虑到胆固醇与重金属的问题;而若是从藻类培养而来的DHA,则不会有胆固醇与重金属的问题。

老人情绪不稳恐因中风造成初期老年痴呆症

黄伟俐医师进一步指出,忧郁症与焦虑症病人的脑部功能会下降,记忆力会降低,而这与血清素有关,广泛性焦虑症病人因过度紧张也会使记忆力下降。中老年则是要注意老年痴呆症问题,常见的老年痴呆症包括血管型与阿兹海默型老年痴呆症;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老人出现情绪不稳定,有可能是出现初期老年痴呆症,应就医检查是否有小中风,有可能是有血管型老年痴呆症。

饮食与运动可改善血管型老年痴呆症

饮食与运动有可能改善甚至可逆转血管型老年痴呆症。黄伟俐医师说,血管型老年痴呆症与胆固醇有关係,运动可以使HDL(高密度胆固醇)增加,HDL就有如血管清道夫;至于多吃些抗氧化物也可以降低LDL(低密度胆固醇)堆积,而NO(一氧化氮)以及坚果也有帮助,但仍比不上预防血管阻塞来得重要。还有很多老年人活动量不足,血压太低,致使脑部循环不足,记忆力也会不好,以及容易有晕眩现象,所以老年人血压控制要适度,而且营养很重要。

老人往往整体营养不好

黄伟俐医师强调,老年人假如独居或缺乏照护,往往整体营养不好,容易缺乏维生素B12以及缺乏B9叶酸,会有记忆力煺化与失智,甚至出现精神病症状。而维生素B12多含在糙米、裸麦、红肉与内臟中,但现在人吃很少,因此常有维生素B群缺乏。此外,喝酒与使用安非他命会造成记忆力缺损,而喝酒与维生素B1缺乏有很大关係,若是喝酒又缺乏B1,则会造成失忆现象,记忆力会变得不好,例如喝酒闹事后,隔天就都不记得,这就是酒精性失忆症。

均衡摄取各种营养素更重要

虽然补充维生素B1与叶酸很重要,但也不能乱补,黄伟俐医师提醒,叶酸补太多反而会导致B12往下掉,造成B12缺乏,所以均衡饮食很重要,身体会有均衡的系统。另外,有些保健品有很多成分混合在裡面,在使用之前应该要详读内容,也可就医谘询医师和营养师的建议,不要自行乱补,以免适得其反,反而是均衡的摄取各种营养素更重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