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贫血骨折恐骨髓瘤 骨髓瘤的症状和表现

70岁的陈先生常因下背痛,近半年来自行服用止痛药,疼痛问题虽一度有改善,却逐渐出现下肢水肿、尿量减少的情形,近日并因发烧、解尿困难至成大医院急诊求诊,检查发现,陈先生有腰椎压迫性骨折、泌尿道感染,并且已经出现急性肾衰竭的现象,经会诊肾脏科、血液肿瘤科,安排骨髓及一系列检查后,才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贫血蛋白尿快问医师找病因

医师表示,如果老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蛋白尿、肾衰竭、或骨折,都应求助专业医师以寻找确切的病因,其中一个重要的鉴别诊断即是多发性骨髓瘤。

侵犯骨骼造成疼痛骨折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癌症,常侵犯全身多处骨骼,造成疼痛、甚至引起骨折,而这些症状在老人家其实十分常见,很容易就误以为是一般的退化性关节炎或是骨质疏松造成的骨折。

近一半患者肾功能低下

肾衰竭也是多发性骨髓瘤十分常见的症状,在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的病患中,有接近一半的患者会有肾功能低下的情形,甚至需要洗肾,主要是受到骨髓瘤癌细胞分泌大量抗体所造成的影响,由于老年人常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因此一开始也常误以为病人是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肾衰竭而延误病情。

早期发现治疗后不需洗肾

以多发性骨髓瘤所造成的肾衰竭为例,若能早期诊断、即时抗癌药物治疗,超过一半病患的肾功能都能进步,甚至有原已开始洗肾数个月的病患,在治疗后能够恢復不需要洗肾的生活。

要在发生严重并发症前即早诊断,即早治疗,除了有赖第一线临床医师的提高警觉,重要的是提升社会大众对多发性骨髓瘤的认识,当老年人出现有原因不明的贫血、蛋白尿、肾衰竭、骨折、高血钙,或反覆感染等症状,都应征询专业医师评估,以了解确切的病原,以免延误病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