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怎么办 中医退烧方法介绍

一位7岁儿童,感冒后开始发烧伴随腹泻,夜晚甚至烧到40 1度,服西药后会退烧,但症状反覆,吃退烧药即退烧,没吃退烧药又烧起来,症状持续两个星期后,前往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就诊,就诊前有吃退烧药,因此耳温为36 1度,伴随咳嗽有痰,鼻涕黄白相兼,全身疲倦酸痛,胃口不佳,于服用中药两日后症状痊愈,现于门诊持续治疗过敏性鼻炎。 >发烧不是病

收治个案的医师谢旭东表示,小儿感冒最常见原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不论大人小孩都会有,而大家最害怕的问题是发烧,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病,只是免疫系统提高身体温度对抗外来病菌,它是很多疾病引起的一种共有症状,发烧不会让小朋友脑袋烧坏,若引起发烧的原因为脑膜炎,才会造成脑部疾病。

>中医退烧方法

谢旭东指出,感冒病程约为一个星期,虽服用西药退烧药等药物症状控制后可改善,但西药退烧药以中医来看多为苦寒药,久用会伤胃气,例如克流感的副作用为腹痛腹泻,也是因为苦寒伤害了胃气而有肠胃症状,感冒在中医来看可分为「风寒」和「风热」,退烧药用在属于风热感冒的肠胃功能好的小朋友效果还不错,但用于风寒感冒肠胃状况差的小朋友则会让病情拖延更久且有副作用,像上述患者就是属于风寒型。

谢旭东由于师承上海派国医 朱士宗老师,了解中医治疗不在于直接退烧,发烧在中医来看是认为正气与邪气相争,当正气胜过邪气就会热退汗出,所以会用中药助汗出,发烧症状自然解除,而风寒型和风热型感冒都会有发烧,最简单区分的症状在于会不会怕冷?有怕冷则属于风寒型居多,如同该名患者用退烧药治疗造成寒上加寒,病久不愈,中医治疗使用桂枝汤,功效为祛风散寒,养脾健胃,因此不只将感冒治好,连小朋友胃口也一起治疗,胃气恢复后,身体疲倦也会一扫而空。

>预防小儿感冒

他建议,感冒流行时要注意除了勤洗手和戴口罩之外,饮食上应少吃油炸烧烤或是生冷食物,瓜果类水果也要避免,可以服用清粥,若胃口不佳连粥也吃不下,可将煮好的粥放30分钟左右,服用粥上面那层细腻、粘稠的米煳俗称「粥油」,粥油是一锅粥的精华最滋补胃气,并建议若家有发烧症状的小朋友,家长切勿急着自行买退烧药退烧,应去医院寻求医生协助,才可让小朋友早日痊愈,健康回学校上课。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