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困难怎么办 老人吞咽困难原因

很多疾病都会有吞咽困难的情况,尤其是银发族,往往会有慢性疾病,不但没有胃口,甚至会出现吞咽困难,以致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由于银发族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恐造成肌少症;所以,家人在提供饮食时,不要只是让银发族喝粥,可以多些创意,提供足够的营养,才能够吃出健康。

吞咽困难的原因多样

卫福部桃园医院营养师施桂梅指出,会有吞咽困难的族群很多,高龄化社会来临,老人因为功能退化导致慢性病缠身,就会有吞咽困难的问题;其次则是癌症病人在进行化疗与放疗时,或是中风病人,以及车祸伤到头部,还有人因为吃药导致口腔溃烂,都可能出现吞咽困难。

吞咽困难的并发症

吞咽困难往往在食不下咽的情况下,会有营养不良的现象,并进而影响病情;施桂梅营养师进一步指出,尤其是银发族,营养不良再加上肌肉量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会引起肌少症,进而降低老人行动性及独立生活能力,也会提高跌倒与骨折风险及死亡率。

蛋白质与膳食纤维不可少

所以,施桂梅营养师建议,要吃得健康,对于有吞咽困难族群,蛋白质不可少,而豆鱼肉蛋都有蛋白质,想吃肉时可以用绞肉在果汁机中打二次,再加入太白粉、盐与姜,煮熟后就能入口即化;另外,也可用黄豆制成甜品,由于黄豆不但有蛋白质,还有丰富膳食纤维,对于吞咽困难者无法吃蔬菜时,就可以吃到蛋白质又有膳食纤维。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