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护理须知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预防产后抑郁症

等了10个月,卸货的那一瞬间,终于亲眼看到宝宝出生的模样,妈咪总算能稍微喘口气,并告别多余的体重;不过,生产完后,才是辛苦的开始,许多妈咪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生活改变,导致作息混乱,有些人还会自责为何无法顺利挤出母乳,甚至罹患产后忧郁,令家人与护理人员看了都觉得很不捨。有鑑于此,若能重视产后调理身心的重要性,相信更能助于日后快速步上新的生活轨道。

生产之后,必须立刻面对恶露、伤口复原、解尿不顺、哺乳等状况,尤其对于新手妈妈而言,更是充满了未知的恐惧。专业产后护理师建议,先从观察生理状况及调理身体做起,等待子宫复旧的同时,别忘了可以请教有育儿经验的妈妈好友们,除了能够更快习惯新手妈妈的育儿生活,在心灵方面也能适当的获得支持与鼓励。

产后生理状况观察

1子宫复原进展

禾馨贺果产后护理之家护理长陈盈琴表示,一般来说,妈咪刚生产之后,子宫体积仍如一个球体,且子宫底会位于耻骨联合线上及肚脐的中点,用手就可直接感受到子宫的形体;约12小时之后,子宫底会逐渐升高,此时的位置大约与肚脐同高,或是稍高于肚脐一点点的位置,自此子宫才会开始以一天1公分的进度,慢慢降低位置并缩小,待2週之后,子宫就可降回至骨盆腔内,且无法以手触诊。她强调,不管是自然产或剖腹产的妈咪,恢复过程都一样,因自身体质及细心照护与否,才会影响复原进度,所以剖腹产的妈咪不需太过担心,而自然产的妈咪当然也需要细心嗬护。

2恶露变化

生产后的1~3天之内,从阴道流出的恶露会呈现鲜红色,过几天之后,会慢慢转变为棕红色或粉红色,接着才会变成灰白色或乳黄色;自然产妈咪的鲜红恶露约会持续10~14天,剖腹产妈咪可能在7天后就会发现恶露颜色转变,这是因为在开刀的过程中,医师会将一些残留在子宫里的胎膜组织直接清除,所以有些剖腹产妈咪的恶露期会较短一些;一般产后恶露期约4~6週左右,时间长短则因个人体质而有所不同。

陈盈琴护理长叮咛:「如果妈咪发现恶露中带有1平方公分以上的血块,就要向医护人员反映,因为这有可能是子宫内残存的组织尚未被清除干净,或是有新生成之子宫内出血状况。此外,有些子宫收缩情形较不好的妈咪,可能会遵照医嘱服用生化汤3~5天,并视状况增减天数,若服用期间有不正常的恶露排出,例如血量增加、出现血块或伴随子宫剧烈疼痛等情形,应立即停止服用,并通知医护人员;若已返家休息,需自行密切观察,必要时建议就医检查。」

3观察出血

产后大出血最常发生在分娩后的2小时之内,原因可能包括凝血功能障碍、子宫收缩无力、植入性胎盘等所引起,此属产科急症,且为产后死因的排名第一位,一旦发生,很容易会使产妇的性命受到威胁;因此,医护人员会定时为产后妈咪测量生命徵象与血压,并评估子宫收缩的进度。陈盈琴护理长指出,多胞胎产妇、高龄产妇、子宫曾动过手术、胎儿过大、羊水过多、植入性胎盘或前置胎盘、多次人工流产、妊娠高血压患者、前一胎为剖腹产、前一胎发生过产后大出血或平时有喝酒或抽菸习惯的孕妇,都是产后大出血的好发族群,若符合这些条件,妈咪在怀孕期间应主动向接生医师反映讨论,医师也会协助密切追踪。

4避免泌尿道感染

由于女性的产道与泌尿道解剖位置接近,在排出恶露期间,若未妥善清洁,很容易在坐月子时引起尿道感染。为了预防发生感染,不管是自然产或剖腹产妈咪,从生产后的第一次小便开始,就必须使用阴道冲洗器。建议自然产妈咪使用至产后一个月,剖腹产妈咪则使用至20天,正确的使用方式为加入2个瓶盖量的优碘,接着装满半瓶水或一瓶水(约300~500c.c.,或直接使用锅炉水替代也可以),在解尿后由前方往后方冲洗,再用卫生纸轻轻拍乾阴部的水分,并勤换护垫(每次上厕所后皆须更换),且儘量避免憋尿,哺乳期间每日需补充水分至少2000c.c.以上,以免造成泌尿道感染。

5掌握哺乳节奏

哺乳妈妈最担心的,莫过于宝宝是否喝到足够母乳,但一般来说,正常新生儿的胃容量不大,少量多餐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初乳的分泌量不多,但营养成分高,若欲以简单的方法辨识,不妨听听看宝宝是否在喝奶时会出现吞嚥声,如果有咕噜咕噜的声响,就代表宝宝有喝到奶。

不过,有些妈咪对于奶水量斤斤计较,甚至会把母乳挤到奶瓶裡来计算毫升数,陈盈琴护理长表示,这么做只会使自己压力更大,想知道宝宝有没有确实喝饱,可观察某些特有的动作反应及体重、排泄变化,「当宝宝准备喝奶时,一开始的动作特徵是下巴动得短而快,藉此才有助于刺激乳房分泌奶水;接着,下巴动作会逐渐变得又慢又稳,待宝宝准备将母乳吞入食道时,下巴动作就会暂停,并出现咕噜咕噜声。妈咪同时也可经由观察宝宝的排泄情形及体重变化得知进食量是否足够,如果出生2週后,体重尚未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或是出生5天后的宝宝一天排尿少于6次,且伴随2天以上未解便,就代表宝宝可能没吃饱。」

产后调适心情

1产后容易累积更多压力

产后妈咪必须立刻面临的问题有:身体调适与身分转变,除此之外,还有育儿时间、体力恢复及坐月子等问题,而困扰最多妈妈的问题则为哺乳顺利与否,这些事情累积起来也会形成偌大压力,如果无法妥善调适,且家人没有给予适当支持,可能就会衍生成忧郁症,连一向开朗的艺人徐小可都曾公开表示,生完第二胎的前叁天,只要在电话中听到老公和儿子的声音,就会开始崩溃大哭,可见其影响力之深远。

2产后抑郁

产后郁闷也可称为「产后轻郁症」,大约有40%~70%的新手妈咪在生产之后会出现此症状,临床表现大多为烦燥、失眠、容易掉泪、焦虑、情绪起伏大等,若此时身心能得到适当的休息与调适,通常产后2週以内就可自然改善;产后忧郁症则称做「产后重郁症」,其盛行率约为10%~20%,表现症状与轻郁症妈咪大同小异,但可能会影响日常作息及行为,甚至无法妥善照顾宝宝,大概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才可逐渐调适复原,其中可能有1%~2%的产妇则会演变为慢性忧郁症,届时必须就医委请请精神科或身心科医师协助谘询。

产后忧郁症评估指南

1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请仔细阅读以下题目,每个题目4个答案,选出一个最能反应你过去7天感受的答案。

1.我开心,也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

(1)像以前一样——0分 (2)不如以前多——1分 (3)明显比以前少——2分 (4)完全不能——3分

2.我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

(1)像以前一样——0分 (2)不如以前——1分 (3)明显比以前少——2分 (4)完全不能——3分

3.当事情出错时,我毫无必要地责备我自己 (1)大多数时候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2分 (3)很少这样——1分 (4)从不这样——0分

4.我无缘无故感到焦虑和担心

(1)从来没有——0分 (2)偶尔这样——1分 (3)有时候这样——2分 (4)经常这样——3分

5.我无缘无故感到惊慌和害怕

(1)经常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2分 (3)偶尔这样——1分 (4)从来没有——0分

6.事情发展到我无法应付的地步

(1)大多数时候都是——3分 (2)有时候会这样——2分 (3) 很少这样——1分 (4)从不这样——0分

7.我因心情不好而影响睡眠

(1)大多数时候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2分 (3)偶尔这样 ——1分 (4)从不这样——0分

8.我感到难过和悲伤

(1)大多数时候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 ——2分 (3)偶尔这样 ——1分 (4)从不这样 ——0分

9.我因心情不好而哭泣

(1)大多数时候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 ——2分 (3)偶尔这样 ——1分 (4)从不这样——0分

10.我有伤害自己的想法

(1)经常这样——3分 (2)有时候这样——2分 (3)偶尔这样 ——1分 (4)从来没有——0分

2产后抑郁判断结果

各项目为 0-3 分,总分 30 分。

总分 9 分以下,绝大多数为正常。

总分 10-12 分,有可能为忧郁症,需注意及追踪并近期内再次评估或找专科医师处理。

总分超过 13 分,代表极可能已受忧郁症所苦,应找专科医师处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