苋菜钙铁含量更胜菠菜 如何吃苋菜吸收最好

苋菜说起来陌生,然而很多人其实都见过它,尤其是童年用炒苋菜的菜油浇在饭上做红米饭的时候。

苋菜的功效

想要补钙又补铁,吃苋菜准没错!苋菜是餐桌常见的蔬菜,在台湾全年均有生产。这种家常蔬菜口感较软,健康价值也很高,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并能帮助消化、明目通窍、清热补血、提高免疫力,适合老人、孕妇和发育中的小孩食用。此外,苋菜中丰富的钙质和芦丁,更是让这种蔬菜拥有众多健康功效的原因!

苋菜的作用

苋菜被认为是最佳的芦丁(rutin,又译芸香苷)来源之一。芦丁属于类黄酮,许多研究认为芦丁能够强化微血管壁,可能能够作为静脉曲张的食物疗法。一项2009年刊登在营养学期刊《PlantFoodsforHumanNutrition》的研究发现,某些品种的苋菜叶中,芦丁含量高达24.5g/每公斤。

苋菜的钙质含量特别高

丰富的矿物质也是苋菜的一大特点,例如铁、镁、磷、钙和钾。苋菜的钙含量特别值得一提:只有少数的蔬菜含有比苋菜更多的钙质。每100公克的白苋菜就含有300毫克钙质,是菠菜的3倍。另外,每份白苋菜也含有6.3毫克的铁,是菠菜的两倍,而一般认为是高铁食物的猪肝,每份则含约3.3毫克的铁。苋菜中的钾,也有助于降低血压,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则应避免食用。

如何吃苋菜最好

苋菜中的草酸会阻碍肠道吸收钙质,并让苋菜吃起来有涩味。不过,台南科技大学张承晋教授与郭诗伶护理师曾在论文中指出,只需汆烫便可以降低草酸含量。

苋菜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

苋菜也含有多种维生素。事实上,这种默默无名的超级食物是维生素K的最佳来源之一!维生素K在心血管健康的维持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苋菜也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以及相对较多的叶酸和维生素B6,能够保护呼吸道、维持眼睛湿润、预防动脉硬化、提高免疫力。

家常食谱小鱼苋菜

1材料

蒜头2粒、吻仔鱼30克、苋菜300克、盐适量。

2做法

1起油锅,将蒜头爆香。

2放入吻仔鱼、苋菜炒熟。

3起锅前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