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喉咙痛别碰咖啡 喉咙发炎可以喝咖啡吗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每天早上如果没有来上1杯香浓的咖啡,一整天就完全提不劲!不过,近来网路上流传,「中医指出,感冒时,喝咖啡恐使症状更加剧?」提醒大家注意,但真有这一回事吗?究竟咖啡到底该怎么喝才对?且听专业中医师怎么说!

喉咙发炎肠胃不佳者别碰咖啡

喝咖啡容易让人有提神之感,关键在于咖啡因成分能快速通过脑血屏障,刺激中枢神经;进而促进脑部活动,使头脑较为清醒、反应灵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因此,适度食用咖啡,确实有利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提神醒脑的作用外,咖啡所含的亚油酸,有帮助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强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适度饮用确实对于缓解血管扩张造成的头痛,尤其是偏头痛有一定的效用。此外,咖啡中富含抗氧化物质,更可以抵抗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所以,适量的喝咖啡对人体确实是有帮助的。

不过,以中医观点来看,咖啡豆性味辛甘苦涩,在经过炒燥焦的动作后,则属性转为偏温,容易刺激胃肠分泌胃酸,因此,有胃食道逆流与胃溃疡的患者,咖啡要少喝为宜。再加上,其同时属于刺激性饮料的一员,因此,正值感冒喉咙痛、喉咙发炎等症状者,更是不宜饮用咖啡,以免导致发炎症状更加严重。

防咖啡因成瘾每日摄取勿过量

除了呼吁上述族群不适宜饮用咖啡外,周宗翰中医师也提醒,长期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是更可能养成依赖性,导致咖啡因成瘾,使每日摄取的咖啡因量在不知不觉下急遽增加,成瘾的机率与速度也会随之提升。

事实上,根据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取咖啡因超过1公克,约每天饮用150c.c.咖啡4杯以上,或300c.c.咖啡2杯以上,即可能导致咖啡因轻度中毒,使人容易感到烦燥不安、焦虑、易怒;同时,伴随有心悸、噁心感,以及尿液增加等不适症状,不可不慎!

咖啡成瘾的人一旦不喝咖啡,恐将出现头痛、全身疲倦、打嗬欠等戒断症状。还好针对上述症状,一般来说,只要忍耐住数天不喝,上述症状多可慢慢恢后正常。

喝咖啡提神醒脑治标不治本

为避免咖啡成瘾的发生,周宗翰医师建议,含咖啡因的饮料,每天饮用不宜过量,较有保障。此外,习惯以咖啡来提神的患者,其实长期来看并不建议。

事实上,与其认为自己早上不喝咖啡就会没有精神,还不如找出导致自己为何精神不佳的塬因。例如,睡眠品质不良、熬夜、睡眠不足等,从根本改变不当的生活习惯,并加以调理,才是真正的改善关键。且无论什么理由,喝咖啡提神的方式,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