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肠胃炎

随着天气转冷,进入病毒性肠胃炎的旺季,民众应多加注意!依疾管署资料,近期急诊和门诊腹泻就医民众渐渐增加。卫福部南投医院感染科廖嘉宏医师表示,病毒性肠胃炎尤以轮状病毒和诺罗病毒感染为主。而轮状病毒好发2岁以下幼儿,诺罗病毒则是儿童,成人,甚至老人都有可能致病。也容易在机构发生群聚之状况,例如养护机构,幼儿园等,甚至一人感染,全家都遭殃的情况也时有所闻。

当心!传染性极高 避免共食

肠胃科专科洪弘昌医师表示,一般病毒性肠胃炎症状,多以腹泻,呕吐为主,偶尔伴随头痛,发烧,胃痛等症状。病毒型肠胃炎传染性极高,主要经由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饮水或食物传染,像是与罹病患者共同进食,或食入罹病患者经手过的食物,甚至患者接触过的环境,都有可能被病毒污染而传染。一般而言大多可以康復。

小儿科徐文政医师表示,虽然病毒性肠胃炎多可以自行康復,但小儿因抵抗力不足及身体体积小,可能容易因为呕吐腹泻而脱水。虽然诺罗病毒目前并未有有效疫苗,但轮状病毒目前已有疫苗可自费接种预防。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