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发的9大误区 你知道怎么保养头发吗

头发多久清洗一次、发质怎么越来越差、洗完头该不该用吹风机?你也有这些头发相关的疑惑吗?当头发每天大量接触空气脏污,导致出油量增加,常常有发丝失去光泽、扁塌的烦恼,由台北东区知名发廊WIND Salon的品牌总监,担任设计师已长达13年的黄一峯一一为大家解惑。

● 误区一:每天洗洗头还是两三天再洗一次?过度清洗是否会伤害到头皮?

每天清洁头皮其实不会造成伤害,除非用指甲大力抓头皮,或是用不当的洗发精,造成头皮的伤害。基本上我觉得要看每个人的头皮状况,有些人头皮比较敏感、或干或油,举个例子像敏感又干燥的头皮,在清洁头发时,可选温和性洗发精,缩短清洁时间。换句话说,不是每天洗头与否的问题,而是针对头皮的状,选择合适洗发精。

● 误区二:洗完头发一定要吹头发吗?

再次强调,洗完头发一定要吹头发!如果没有把头皮吹干,容易滋生细菌,造成头皮痒,吹风机尽量调为温冷风来吹整,顺着毛鳞片来吹干。

● 误区三:梳头发会帮助头发生长还是容易掉头发?

其实善选梳子很重要,选择专门梳头皮的木梳,避免选尖头梳或会刮伤头皮的梳子,比较不会造成头皮伤害。梳理头发的方式,可以由上而下轻梳,用按压的方式,可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像有些客人头皮偏油,我会建议客人可以选择木梳,让头皮进行简单的抒压,把头发油脂带出来后再开始清洁,较不会让毛囊阻塞。

● 误区四:洗发精的品质好坏会影响到头皮吗?导致容易掉发?

市面上部分含有硅灵、皂硷的洗发精,太硷或太酸都会对头皮造成伤害,让头皮生病受伤,毛囊开始萎缩,容易导致掉发,甚至不再长头发。

● 误区五:如何挑选一瓶好的洗发精?

基本上,现在一般消费者会检查洗发精是否有硅灵、皂硷,或是人工化学防腐剂、色素,颜色是否为透明,这些都可做为添购洗发精的准则。

● 误区六:发量多和头皮的好坏有相对关系吗?

其实并没有相对关系,头皮的好坏在于个人的清洁习惯、毛囊健康,想要一头美丽迷人的秀发来自于「根」,依头发、发质的性质,选择合适的洗发精,才能有健康的头发。

● 误区七:一定要去发廊清除头皮角质吗?

想要正确判断头皮状况,来到发廊有专门检测的仪器可供检测,每一天我们都会有许多老废角质而不自知,常常注重脸部角质的去除,却很少注重头皮角质,建议每个月来到发廊进行头皮深度清洁,可以有效保护头皮。再来,则是要搭配合适你的洗发精,保护去除角质的头皮和毛囊。

● 误区八:几岁开始护发比较好?

距离头皮10-15公分的头发,因新生较健康,耳下的头发几乎要靠外来保养产品才可有效补充水分。真要说头发最健康的地方为发根0.1-10公分。所以问题不在几岁要护发,而是开始有烫、染的习惯时,要开始注意护发,提醒大家护发尽量不要碰到头皮。

● 误区九:洗发精PH值5.5比较好?

护发要注意的地方是护发停留的时间,我建议至少要10-15分钟才能有效,可以搭配加热和按摩,更能有加乘效果。洗发精和发膜可选择亲肤性质的,如PH值5.5的洗发精,不仅相当亲肤,更能养护头皮、适合生长,维护良好的头皮环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