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鼻子有什么好处 盐水洗鼻的好处

冬季气温变化大,很容易刺激鼻腔黏膜引起过敏,有不少民众深为过敏性鼻炎症状所苦。近年来有许多人选择使用洗鼻器来清洁鼻腔,藉由「洗鼻」舒缓过敏性鼻炎的不适症状,但是坊间贩售的洗鼻器种类繁多,消费者知道该如何选择并正确使用吗?

当我们唿吸空气时,鼻腔会利用黏膜分泌鼻水、黏液,藉此沾黏并清除外来物,担负起过滤空气中所含的各类脏污微粒,这是一种人体自然的防卫机制,但是当脏污微粒数量过多或具有伤害性,超过鼻腔黏膜所能负荷的程度时,有些人就会藉助洗鼻器来帮助清洁。

洗鼻器是一种用于清洁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动挤压或电动形式将生理食盐水送入鼻腔,流经鼻前庭、鼻窦,绕经鼻咽部,由另一侧鼻孔排出,藉由水流灌注之冲击力达到清洁鼻腔功效,使用者可根据以下三种不同的时机和情况使用洗鼻器:

1.当鼻腔黏膜功能不足以清洁外来之脏污微粒时,使用洗鼻器洗鼻。

2.感冒而出现之急性鼻炎,人体大多有自癒功能,一旦急性鼻炎经过3个礼

拜尚未復原(即转为慢性鼻炎)时,医师会建议以非侵入性洗鼻方式减缓症状。而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使用药物外,亦可使用洗鼻方式作为辅助,减少过敏原停留时间。感冒后引发之急性鼻窦炎,可能会因治疗不当或其他因素(如细菌感染力较强或患者抵抗力较弱),转变为慢性鼻炎(鼻窦炎),代表鼻子自癒功能缺损,此时也会建议患者以洗鼻作为辅助治疗。

3.鼻腔或鼻窦手术后,黏膜处在被破坏的状态,为使其恢復正常应保持伤口

洁净,此时洗鼻可清除血块及结痂,帮助伤口復原。

使用洗鼻器3原则:

1.需留意保持洗鼻器沖洗液装载容器之清洁,以避免细菌孳生而带进鼻腔。

2.沖洗液应使用渗透压正确、适温(约30℃至35℃)、干净无菌之生理食盐水,以避免伤害鼻腔黏膜细胞。

3.有关鼻腔清洗频率,临床研究尚无定论,惟鼻腔原有自然清洁机制,洗鼻

仅为辅助方式,建议徵询医师意见,并参考前述洗鼻时机,适度调整沖洗鼻腔次数,至多早晚或每晚清洗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