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果皮能治便秘吗 膳食纤维的作用

有民众疑似因过年聚会多、蔬菜水果吃太少导致排便不顺,上网查到有网友推荐「奇异果带皮吃」可解便秘,但因不确定效果和原理而不敢尝试。医师表示,该方法目前未经学术论文证实,但奇异果皮富含膳食纤维,确实可促进肠胃蠕动。

膳食纤维不会被人体分解,在体内有吸收水分的作用,不仅能增加饱足感,同时能促进肠胃蠕动。医师邱展贤表示,奇异果皮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整颗吃下去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台湾消化系内视镜医学会祕书长王世晞说,任何含有纤维的食物都有助于排便,民众应均衡摄取,不用因看到有人吃某种食物有效,就每天都吃,如此反而容易因吃腻了而放弃,无法持之以恆。

基隆长庚医院副院长简荣南表示,为避免农药残留,务必将果皮彻底洗净,但若担心洗得过干净导致纤维减少,或怕把奇异果果皮的毛吃下肚,在肠道产生毛球,也可选择其他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当季盛产的椪柑类水果,「柳丁同样富含纤维,里面的丝也应一併吃下。」

王世晞补充,奇异果皮属于较粗的纤维,多数叶菜类、香蕉或木瓜则含有较细的纤维,对排便反而更有帮助,「每人每天要吃5个拳头大的蔬菜水果,如果有便秘问题分量可加到7个拳头大。」

民众若靠膳食纤维来促进肠胃蠕动,却未摄取适当油脂,粪便容易过硬,导致肛门在排便时容易受伤。邱展贤表示,这种情形最常出现在肠沾黏、长期便秘的民众身上。

王世晞提醒,民众应牢记运动、水分和均衡饮食是帮助排便的三大法门,任何一项都不应忽略。万芳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暨健检中心主任林英钦则表示,奇异果皮助排便仅属网路传闻,目前并没有学术论文可证实。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