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洗一个热水澡是很多朋友都很喜欢的。但是如果家中使用天然气,那么在洗完澡之后,一定要注意一氧化碳的问题哦。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冬季洗澡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方法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寒冷,许多人为了防止寒风灌入,常会将家中门窗紧闭,虽然能让家里维持较高的温度,却也因此造成室内通风不良;此时若家中的热水器又装在室内,容易因为热水器燃烧不完全而导致全家一氧化碳中毒。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可说是冬季家中最大的隐形杀手之一。

一氧化碳因容易取代氧气,抢先与血液中的血红素结合,导致血红素的带氧能力降低,造成体内组织含氧量不足,而产生疲倦、头昏、噁心、晕眩等中毒症状;且由于一氧化碳气体无色无味,人们不易察觉家中一氧化碳浓度是否过高,再加上中毒症状轻微,许多人往往中毒而不自知,危机意识不足,导致最后在昏睡中死亡。

医师表示,在洗澡的时候若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当下可采取的作法为,立即停止洗澡,打开窗户通风,身体严重不适的话,可尽速往室外移动,并打电话送医急救。若是家中的亲朋好友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应将其移至通风处,并在10分钟之内先施行急救措施,对患者实行人工唿吸及心肺復甦术(CPR),避免患者因心脏停止造成脑死。

不过,预防胜于治疗,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远比事后治疗来得更加重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我们可以遵照「五要」原则:一、要保持环境的「通风」。二、要使用安全的热水器「品牌」。三、要选择正确的热水器「型式」。四、要注意安全的专业「安装」。五、要注意维持平时的定期「检修」。建立安全通风的居家环境,才是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不二法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