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牢牢锁住体内阳气 养生站桩的功效与作用

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一休的师父经常跟他说:「悟性就在你的脚下。」其实站养生桩养生的最大玄机也是如此,这也是我经过多年的摸索体悟出来的。

养生之路就在脚下

站养生桩时,要把重量放在前脚掌的三分之二处,想像足跟下各踩着一只蚂蚁,既不能把蚂蚁踩死,也不能让蚂蚁跑掉,体会那种细微的劲儿,脚后跟始终要有点虚悬的意思,不要真正离开地面。虚悬是为了把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三条阳经的经气调动起来。一个简单的「足跟踩蚂蚁」,启动三条阳经上的养生大穴:足少阳胆经的阳陵泉,主一身之筋,该穴有强筋壮骨之功;足太阳膀胱经的承山穴,可以祛湿升阳,对排除体内湿邪有奇效;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自古就有长寿穴的称谓,是全身性的强壮要穴,增强气血功不可没。三条经三个大穴同时启动,这比单一的敲打经穴效果要强不知多少倍。

站桩的功效

站养生桩不仅能调动三条阳经,还能调动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三条阴经,从而使人体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起到祛病、养生、长寿的效果。足太阴脾经的三阴交穴,是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也是临床上妇科调经养血的大穴;足少阴肾经的涌泉穴,也是人体的长寿大穴,肾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此穴有培固肾精、引火归元的作用,可以使人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足厥阴肝经上的太冲穴,是肝经的塬穴,有疏肝理气的作用,对焦虑抑郁等情志病以及高血脂、脂肪肝等肝部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肝开窍于目,故眼部的疾病也能藉由此穴来调理。

站养生桩的小讲究

「风为百病之长」,练站养生桩的时候最忌讳的一点就是迎风站立。不光是练养生桩,当你浑身冒汗时,别在风口、山顶停留,而要找背风处作短暂休息,流汗后要马上穿上衣服,以免受风寒得病。初站养生桩的时候,如果感觉到有点累了,可以举高一点或者举低一点,都没关系,只要高不过眉、低不过脐就行了;两手还可以左右调整位置,只要左手不放到鼻子右边,右手不放到鼻子左边就可以。

此外,养生桩还有一些小讲究,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1第一点

手要求掌心内凹,十个手指张开以后,裡面的关节往裡面夹,外面的关节往外面顶,虎口是圆撑的。腕关节不能僵死,两个肩膀撑开。

2第二点

十个手指之间要如同夹一根香烟,不能让它掉下来。双手如同抱一个氢气球,用力轻了这个气球就飞出去了,用力紧了这个气球就爆了。用心体会这种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的感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