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好牙从娃娃抓起 儿童应该如何防护牙齿

儿童口腔保健应从乳牙开始,龋齿所产生口腔健康问题不仅会影响咀嚼、发音及美观,甚至影响未来恒牙的生长、发育。国民健康局呼吁家长或照护者应重视儿童洁牙、定期涂氟。

有关专家建议家长二要二不、从齿健康:

>1. 要: 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两次:

宝宝的第一颗乳牙刚刚冒出,家长就可以用选择软毛小头(刷毛约3-4列),刷柄较粗易握的儿童牙刷帮宝宝刷牙。一旦刷毛出现分岔、磨损或弯曲,就应该更换新牙刷,6岁以下儿童因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应于餐后、睡前由家长或照顾者协助完成刷牙。建议选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有效预防蛀牙发生,对于不会漱口的幼儿,家长可使用湿纱布协助擦拭,清除残余的牙膏。

>2. 要: 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医师涂氟及口腔检查:

幼儿长出第一颗牙,就可以开始看牙医了,国民健康局提供7岁以下儿童健康检查,其中有5次之口腔检查,并于儿童健康手册中,列有医师转介至牙医师执行涂氟服务,及请父母勾填是否完成每半年涂氟,提醒并鼓励家长提早让幼儿使用本项服务。

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认最经济、安全、有效之龋齿防治措施,除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齿涂氟,就像是为牙齿穿上防弹衣,可以降低乳齿龋齿率达33%、恒齿龋齿率46%。幼儿长牙后,健康局补助每半年一次涂氟,101年国民健康局进一步推动送氟到幼儿园,特别开放牙医师至幼儿园提供涂免费氟漆服务,让家长省钱又省时。

>3. 不: 少甜食,多漱口,绝对不要含奶瓶睡觉:

造成牙齿蛀牙的塬因,主要是吃完食物后,没有马上进行刷牙的工作,导致糖分附着,使细菌大量地繁殖,产生酸,造成牙齿表面的脱钙,经年累月下来便造成蛀牙。除了刷牙外,适当地摄取均衡的营养,天天五蔬果,少甜食,多漱口,避免吃黏甜、含糖类的食物,如果汁、饮料、蜂蜜、糖水,甚至饼干、零食等。要特别小心哦!

>4. 不: 不要以口喂食:

家长们自己咀嚼过的食物不要再喂食宝宝,以免将口腔中的蛀牙菌传染给幼儿。

健康局局长邱淑媞提醒家长,为了宝贝健康,应协助其从小养成餐后、睡前刷牙的好习惯,要使用含氟牙膏并定期涂氟,不要含奶瓶睡觉,少甜食多漱口,不要以口喂食,让每个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