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注意事项有哪些 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

根据外电报导,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妇女年过40后才怀孕生子,则出现中风及心脏病的情况,要比及早怀孕生的妇女高出7成,而且新生儿出生缺陷机率也较高。现代人多晚婚,怀孕生子的年龄也越来越晚;妇产科医师提醒,妇女生育最佳年龄在24-28岁,想要生子应趁早!

高龄产妇较并发症

高龄妇女怀孕生子日后较易中风及心脏病之外,妇产科医师关祥彬表示,高龄产妇还较易出现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子痫前症以及妊娠糖尿病,而且也比较容易在生产时大出血。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

关祥彬医师指出,主要还在于妇女年龄越大,身体机能已开始煺化,以致怀孕过程中就较易有并发症;甚至于胎儿也比较容易会出现缺陷,所以才会有高龄产妇需要做胎儿筛检。目前针对34岁以上高龄孕妇做胎儿唐氏症羊膜穿刺筛检,国健署有补助。

胎儿筛检除了国健署补助的羊膜穿刺术之外,其实还有抽血检查可以确诊;关祥彬医师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高龄产妇做唐氏症筛检的比例越来越高,门诊中,每天都有4、5人来做羊膜穿刺。在台湾,国健署可补助羊膜穿刺,但是国外则必须自费,大约需要2万多元,至于抽血检查费用也是2万多元。

女性最佳生育年龄

关祥彬医师说,随着国人晚婚,女性很多直到30岁才结婚,生育年龄也就跟着延后,致使高龄产妇越来越多。然而,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在24-28岁;所以,对于想要怀孕生子的妇女,最好还是提早计画,才能避免罹病风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