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吃水果三个诀窍 如何吃对低升糖水果

炎炎夏日温度屡屡创新高,真的好热阿!这时来一盘冰冰凉凉的水果应该是非常健康消暑又透沁凉,但害怕水果太甜,担心是否会对身体造成负担?是不是常常因此而让你不敢吃呢?

何谓升糖指数升糖值

「升糖值」是GlycemicIndex的简称,是以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相对于吃进葡萄糖时的比例,以葡萄糖(升糖=100)作为食物升糖值对照的参考指标,70以上属于高升糖食物,56~69之间则是中升糖食物,55以下则是低升糖食物。低升糖食物不会造成血糖上升太快,因此选择低升糖的食物,较能稳定血糖、提供饱足感有益健康。

水果只能吃不甜的吗

甜度是一种主观的感觉,每个人对甜度的感受度不同,另外水果中的酸度也会左右影响我们对于甜度的判断,不甜的水果可能是高升糖水果;甜的水果也有可能是低升糖水果。比如不甜的西瓜属于高升糖水果;吃起来酸酸的葡萄竟也是高升糖的水果;然而吃起来好甜的香蕉却是低升糖水果,所以甜度与升糖是没有直接的关系。

如何吃对低升糖水果

膳食纤维越高,升糖值越低。包括小番茄、水梨、富士苹果、木瓜、泰国芭乐、香蕉、柳丁、凤梨、橘子、黄金奇异果,这一类的水果能在胃部停留较久的时间比较有饱足感。

膳食纤维越少,升糖值越高。包括西瓜、芒果、龙眼、榴莲、葡萄,这一类水果易造成血糖短时间变动比较大,会刺激体内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不易管控或体内容易合成脂肪不利体重管理。

巧吃水果诀窍

只要掌握住吃水果诀窍,不仅可以让你控制血糖、预防便秘甚至还有瘦身不发胖的效果喔!

1控制水果摄取份量

1份水果的份量怎么抓?颗粒或切块水果放在碗内大约8分满的量、也约等于是1个拳头大小(1个柳丁大小)或是半根大香蕉。水果吃起来虽然感觉较无负担,但并非没有热量,一定要控制食用的份量。

2低升糖水果聪明搭

可选择相对升糖值较低的水果。或若有1份吃高升糖值的西瓜,另2份就尽量不要再选芒果、龙眼等同样是高升糖值的水果。

3挑对时间点

两餐之间吃水果当点心。正餐后吃水果易累加糖总量,让血糖变动比较大,因此建议两餐间吃水果当点心最适当。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