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零食龋齿高风险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为了考上理想大学,莘莘学子熬夜读书提法宝尽出,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有学生熬夜唸书时,竟然口中含着硬糖果,必需要很慢的时间才会融化掉,结果长时间下来导致龋齿大爆发!

每天吃零食达到3次龋齿亮黄灯

不仅此案例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另有1名高一学生,则是一边K书一边吃零食,仅感觉门牙黑黑的,并且有轻微疼痛,于是至牙科就诊,赫然发现,已经有14颗龋齿。经过询问才发现考生因为考试压力太大,透过饮食来纾压,不知不觉就吃进许多含糖、高热量的零食,加上未彻底进行口腔清洁,才会发生龋齿而不自知。

每天吃零食达6次亮红灯

根据研究发现,一般人除了每天三餐饮食之外,只要每天吃其他零食达到3次,龋齿指数就亮起黄灯;如果吃零食多达6次,龋齿指数则是亮起红灯。举例来说,小孩喜欢喝乳酸菌饮料,喝一口跑去玩,隔5分钟想到后再来喝一口,这样就算2次吃零食;成人人手一杯500cc手摇杯饮料,工作做一半想到时喝一口,如果每隔3分钟喝一口,共计10次全部喝完,那就算是吃10次零食,龋齿指数可说是达到「恐怖」等级!

如何保护口腔健康

因此,必需注意落实天天「爱牙四守则」,建议在餐后应先嚼食无糖口香糖5至10分钟后,刺激唾液大量分泌,并中和口中酸性,不仅可以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质的生成、更可清除齿缝残渣与齿面黏腻感,帮助牙齿再矿化,达到洁牙保健的作用。此外,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线(棒),养成正确洁牙习惯,才能保护口腔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