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有什么功效 孕妇能吃苦瓜吗 苦瓜怎么做不苦

瓜果类中,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维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对抗脂质氧化、促进胆固醇代谢、维持血管弹性,多项功效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苦瓜预防心血管疾病

瓜果类中,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维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对抗脂质氧化、促进胆固醇代谢、维持血管弹性,多项功效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另一个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也能清除自由基,阻止血管内的脂肪被氧化而沉积,进而预防动脉硬化。苦瓜中还含有多种营养,包含维生素B群、苦瓜?、类胡萝蔔素等,都能促进脂肪代谢;果胶能帮助肠胃蠕动、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

吃苦瓜可以减肥

前几年曾经刮起一阵苦瓜减肥旋风,有人吃苦瓜而减掉60多公斤的肥肉。苦瓜受人青睐的原因除了它热量低、饱足感高之外,苦瓜里的苦瓜素进入小肠后,还能阻止肠道吸收脂肪、糖分,且苦瓜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分解体内多余糖分,降低血糖值。

中医认为,苦瓜具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之效。不过苦瓜素加热后活性会降低,因此想要利用苦瓜减肥,生吃效果最佳;打汁时也不能加太多其他水果或蜂蜜,以免增加热量。

苦瓜能美容养颜排毒瘦身

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热、解毒健胃的效果。脸上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多因体内火气过盛。适量吃点苦瓜可以消除体内火气、代谢毒素,有助改善青春痘。苦瓜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包括维生素C、E和苦瓜素,都能对抗自由基,具有除斑美白、预防老化的功效。不过女性容易有虚寒体质,因此不宜食用过量。

苦瓜能降血糖吗

1)苦瓜的醣类和脂肪含量都低,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抑制血糖上升;苦瓜的维生素B群也能帮助代谢醣类和脂肪。

2)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苦瓜含有三?类化合物,可以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有助于降低血糖。

3)有人会将苦瓜晒干后泡茶饮用,但这些成分都不耐高温,因此生吃或打汁饮用最能发挥它的功效。须留意的是,苦瓜虽然能降血糖,但不能代替药物,糖尿病患者切勿擅自停药。

孕妇不能吃苦瓜吗

1)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容易感觉燥热,但孕妇想「降火」必须格外小心。苦瓜里有种类似奎宁的物质,会导致子宫收缩,使孕妇有流产的风险,如果是脾胃虚寒的孕妇,更要避免食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下腹冷痛。

2)不过苦瓜的奎宁含量很少,如果真的想解馋,适量吃一些无妨,且酌量食用不但能增进食慾、促进消化,还能防止妊娠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

苦瓜怎么吃不苦

1、大火爆炒。利用大火猛炒让苦瓜中的汁水迅速散发,减少苦味。

2、用盐刹水。刹出苦瓜的汁水,并挤干后再烹炒,也是有效解决苦味的好办法。

3、冰镇除苦。将苦瓜切片后放入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吃的时候可以配合冰块上桌,如吃鱼刺身一样,别有一番风味。 

4、高温去苦。将苦瓜切片后用开水汆烫一下再烹炒,也能降低苦味。

苦瓜做法推荐

1清炒苦瓜

原料:苦瓜一根,蒜3瓣,豆豉10粒,糖,盐

做法:

1、苦瓜去内瓤后,切薄片,用2小匙盐腌10分钟后,用手把苦瓜水挤干。大蒜切片,豆豉用刀稍微剁下。

2、锅中入油,6成热后下蒜片和豆豉,炒香后倒入苦瓜爆炒2分钟,调入糖和盐炒匀即可。

贴心建议:

1、苦瓜晣出的水我没有再留。喜欢苦瓜的朋友可以用它做汤或者煮水。

2、苦瓜炒时盐不能少,否则苦。所以,腌的时候虽然已经放盐了,但是炒的时候还要放盐。

3、糖可以使苦瓜的苦味减少,而且保持脆感。此菜中最后烹制时,我所用的糖和盐的比例为1:1。

4、苦瓜宜选绿色的。白色的老,且苦。

2苦瓜抱蛋

原料:苦瓜一根,鸡蛋2个,油、盐适量

做法:

1、苦瓜洗净去内瓤,切碎待用。鸡蛋打散。

2、锅中入油,旺火烧热后倒入苦瓜碎爆炒2分钟,并调入盐,炒匀后倒入鸡蛋液。不要着急翻炒,待鸡蛋液稍微凝固后炒匀炒熟即可。

贴心建议:

1、苦瓜宜选绿色的。白色的老,且苦。

2、先入苦瓜,后入鸡蛋,如此鸡蛋不会炒老。

3、盐调在苦瓜里,鸡蛋中不用再放盐,以防鸡蛋吸盐,太咸。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