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冷泡茶降火控三高 苦瓜泡茶有什么功效

夏天愈来愈热,酷热高温甚至六月就已经报到!中医重视夏季的身体调养,特别要防範容易侵犯身体的暑湿之气;西医也说炎热潮湿的环境不但容易产生皮肤感染、中暑,更可能产生肠胃炎等疾病。在这种燥热环境中,要怎么消暑降温、还能吸收许多营养素有益身体健康?答案就是「苦瓜」。

苦瓜的功效和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苦瓜有除热、解劳、益气、清心明目等功效。夏天吃苦瓜不但能降火气,且苦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祕;含钾离子可让身体排出钠,有助消水肿、降血压。

苦瓜植物型胰岛素

菜市场常见的白苦瓜因为苦味较淡因此受最多人喜爱,但就营养成分来看,体型娇小、颜色深绿的山苦瓜才是上选,而且特别的是,中国医药大学与屏东科技大学的研究,都发现山苦瓜富含大量叁萜类,能辅助调节血糖,因此也被称为「植物型胰岛素」。山苦瓜不但可以预防,还可以在医师判断下,协助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蜂蜜山苦瓜冷泡茶

1材料

山苦瓜片,蜂蜜适量。

2作法

1.将苦瓜片放入室温白开水中冷泡,大约半小时即可。市售苦瓜份量不一,水量先以 1000cc 至 1200cc 为准,再视苦味浓淡调整水量。

2.饮用时加入蜂蜜以与苦味调和。加多少蜂蜜视各人口味而定。糖尿病友若血糖控制良好,蜂蜜用量可依医师指示食用。

3tip

可将苦瓜茶放入冰箱,或是饮用时加入冰块,但注意不要喝太快,应含于口中数秒再吞下,以免伤肠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