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加牛奶导致结石 尿结石的形成原因

你今天喝牛奶了吗?牛奶不仅营养价值高,更是「混搭料理」的好帮手,举凡咖啡、巧克力或水果,只要加一点牛奶调和,就能让食物味道变得更温润顺口。不过,坊间流传牛奶加上巧克力是造成人体尿路结石的主要元凶,真的是这样吗?专家认为,相较于牛奶巧克力,「水喝太少」的习惯,才更值得注意!

牛奶巧克力两者混搭错了吗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国人每日饮食指南建议每天喝2杯牛奶,有助预防骨质疏松。深受大小朋友喜爱的巧克力,不仅味道香浓,近年研究更发现其丰富且复杂的成分,分别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帮助减重、预防糖尿病、防晒保养、增强记忆力等效果。

牛奶混搭巧克力容易形成草酸钙

然而,坊间流传牛奶混搭巧克力,虽然可以让牛奶变得更好喝,却会让牛奶中的钙质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草酸钙」,长期饮用容易诱发尿路结石。难道大家过去都喝错了吗?

国人以草酸钙结石最常见

路结石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30至50岁之间,男女比例约3:1。一般来说,尿结石大致可分为4种,在台湾以草酸钙结石最常见,比例约占80%;其次是磷酸钙结石、约占10%至15%;另有比例各占5%至10%尿酸结石和胱胺酸结石。

少喝水更容易尿结石

虽然国人尿路结石的类型多属草酸钙结石,真正造成国人尿路结石的主要塬因,还是在于水分摄取不足、憋尿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举例来说,很多人不喜欢喝索然无味的白开水,水喝得太少,排尿量自然跟着减少,尿液浓度增加,相对也会增加结石形成的机率。

如何预防尿结石

其实尿结石并不可怕,民众也不必因为喝了1、2杯巧克力牛奶而过度恐慌,只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摄取至少2000c.c.左右的水分、不憋尿,就能让自己远离尿结石的病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