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重小心吃出一身病 盐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近年来威胁国人健康的几项重大疾病,如:高血压、慢性肾脏病、心脏病…等,这些疾病与国人饮食习惯盐分摄取过量有相当大的关係,国际卫生组织WHO建议的每日盐分摄取量是5克,而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盐份摄取则是要更严格,每日须小于5克。

国人每日摄取盐量过高

根据调查,国民每日摄取量经常高达15g,是建议量的2倍以上,比起日本平均11g更是高出许多,北市联医林森中医院区家庭医学科主治医师郑玠豪说,目前国民的过量盐摄取来自两大因素:一是外食,另一个因素则是各类食物加工制品(如:零食、腌制品),这些盐分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四、五倍以上,此外,还有一项常被大家忽视的,就是酱油中的含盐(钠)量,郑玠豪医师表示,盐份摄取过量可能招致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

血中存在过多的盐分,会造成血管中水分大幅增加,使得血管壁压力上升,持续高压状态将会造成动脉硬化,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产生。

慢性肾脏病尿路结石骨质疏松症

盐分的排出是肾脏主要工作,而长期过多的盐分,会造成肾脏过度负担,肾脏功能逐渐低下,甚至需要洗肾,另外,在肾脏排除盐分(钠)的过程中,钙离子也一同随之排出,增加尿路结石发生机率,而过量的钙离子排泄,会使得骨中钙离子大量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症。

胃癌

每日摄取超过10g以上的盐,会使胃黏膜受损,导致胃发炎,长期会造成罹患胃癌的风险性上升3~4倍。

食品盐含量怎么计算

平日可注意食品的钠含量,并换算一下自己平均一天的盐摄取量,在食品包装上会有营养成分标示,大多都是标示「钠」含量,只要将「钠」的量乘以2.54,即可换算出食品中的盐含量,只要能在生活中逐步养成习惯,一般人可以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改善高血压状况,防止动脉硬化的进一步恶化,和减少心肌梗塞及脑中风发生的危险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