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枇杷怎么吃好

三月开始是国内的枇杷盛产季,许多地区纷纷推出枇杷节、枇杷季来吸引民众,将在地引以为傲的鲜甜枇杷推广出去。不过你知道吗?枇杷除了本身鲜甜多汁,其实也具有相当高的营养价值,是对健康非常有益的水果!

枇杷的功效和营养

中医的角度上,枇杷具有「润肺止咳、疏肝理气」的功效,能够帮助清肺、化痰、止咳与止吐,枇杷果与枇杷叶更能製成枇杷膏,标榜能够润喉、清肺、和胃,发挥更大功效。此外,除了枇杷果实,枇杷的叶、花和蜜也都有相同的功效,除了帮助化痰止咳,甚至还能够治疗头痛。

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枇杷拥有丰富的醣类、纤维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B、C、果酸、磷、钙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的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是水果当中的第三名。这些营养成分让枇杷具有养颜美容、预防感冒、治疗咳嗽、止渴解暑的功效,也可以帮助促进食慾、有助于消化吸收。此外,根据研究显示,枇杷当中所含的苦杏仁甙(氰酸配糖体),经人体吸收后可分解为氰酸和苯甲醛,是两种被用于抗癌治疗的成分,因此亦有助于预防癌症。

不过,枇杷虽然营养美味,但是吃多了反而容易助湿生痰,因此每次应适量摄取1-2颗就好,脾虚泄泻者和糖尿病患者则不宜食用。选购枇杷的时候,要注意果皮外的细绒毛是否完整,若有脱落表示枇杷不新鲜,表面颜色深浅不一则可能已经变质。此外,记得切勿食用未成熟的枇杷、枇杷果核与果皮,清洗枇杷时则要记得将绒毛洗净,否则若不小心吃进绒毛,容易刺激咽喉导致咳嗽。

怎么选购枇杷

在购买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茸毛脱落则说明枇杷不够新鲜。如果表面颜色深浅不一则说明枇杷很有可能已变质。

枇杷怎么吃

1.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

2.枇杷果核中含有苦杏仁甙,有毒,千万不要误食,以免危害健康及生命。

3.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

4.枇杷不仅果肉可入药,其核、叶、根也有药用价值。鲜枇杷洗净,生吃,就能治疗口干烦渴等不适。另外,将鲜枇杷50克,洗净去皮,加冰糖5克,熬半小时后服用,对于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喉红肿疼痛特别有效。

1杷糖水

1、、枇杷洗净后去皮、去核、去除核周围的白膜。

2、加没过枇杷的水。

3、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十几分钟左右。

4、煮至枇杷变软,加适量冰糖,煮至冰糖融化即可。

5、半斤枇杷煮出来是如图两小碗。

功效:润肺止咳。

2枇杷粥

材料:枇杷6枚,西米50克,白糖、清水适量。

做法:

1、枇杷洗净,西米浸涨。

2、枇杷、西米、白糖放入清水中,熬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止渴,止咳下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