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卡病毒是什么 塞卡病毒怎么预防

兹卡病毒(Zika virus)肆虐全球,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此病毒当前正在美洲地区「爆炸性传播」。最新的研究显示,兹卡不但可能导致新生儿患上小头症,严重者更可能使孕妇胎死腹中。

什么是兹卡病毒

疾管署解释,塞卡病毒(Zika virus)为黄病毒的一种,目前被认定为是由蚊子传播的虫媒病毒,最早是在西元1947年于乌干达的兹卡森林中分离出来。过去只有少数人类病例的报导,直到西元2007年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雅蒲岛爆发群聚疫情,才有比较多对这疾病的认识。且塞卡病毒可依据基因型别分为亚洲型和非洲型两种型??别,在中非、东南亚和印度等都有发现的纪录。

塞卡病毒对胎儿的影响

医学期刊《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近日刊登一宗与塞卡病毒相关的一篇研究,科学家发现一名感染兹卡的巴西孕妇,其胎儿在腹中夭折。科学家表示塞卡病毒能够穿过胎盘,但无法确认是否就是造成小头症的元凶,使婴儿头颅异常地小。

东网报导则指出,科学家发现夭折的婴儿脑部有积水,没有正常的组织情形,身体其他部位也有积水,这是首次显示病毒与胎儿中枢神经系统以外的损伤有关。

科学家表示尚须更多研究了解两者之间的关联性,等到了解塞卡病毒和小头症间的生物学机制后,才能确认其因果关系。

塞卡病毒的预防及传染途径

虽然该病毒在美国传播的途径尚未有所报道,但蚊叮感染在美国一些特定地区被认为是可能因素,为此,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随着天气渐热,该病毒传播情况有可能会扩大。

CDC在此次指南中向医生们建议,对于因感染该病毒而产下畸形婴儿的产妇要进行跟踪病毒检测,而对那些那些胎儿正常但母亲显示为感染阳性的,需对胎儿进行跟踪监测,以防止潜在的病毒感染。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