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间歇运动要当心 运动过量的危害

现在超热的「高强度间歇运动」,只要做4分钟,消耗热量效果如同做了30分钟的有氧运动,但医师提醒,一旦发现快喘不过气、感觉头晕及肌肉持续酸痛,就应立刻停止,以免心脏、肌肉承受不了,健身不成反伤身。

高强度间歇运动超热门

「高强度间歇运动」是一种反覆的增强式训练,在1分钟内做多种高强度训练,如开合跳、深蹲、伏地挺身、登阶、体撑、棒式、抬膝等,接着休息3至5分钟,再持续反覆做强度更高的动作。

强度太高非人人适合

许多想减肥却懒得花太多时间运动的民众跃跃欲试,发现只要做几分钟马上气喘嘘嘘、心脏狂跳,减肥瘦身效果确实不错,但这种高强度间歇运动真的安全吗?新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韩伟指出,此运动方法强度太强,心跳必须达到正常心跳200%以上,其实是用来训练运动员,并非人人适合,最好不要作为快速减肥的运动。

3种状况快停止

平时没有运动习惯者,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运动伤害,另外,在练习中若发生3种状况,包括:

1状况一

感觉吸呼急促,心脏激烈跳动,快喘不过气。

2状况二

感觉头晕、冒冷汗、想吐。

3状况三

身体某处肌肉愈来愈酸痛,代表心脏及肌肉无法负荷,建议应立即停止运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