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糖关键运动不可少 糖尿病患如何调理

糖尿病病患人数逐年攀升,然而,糖尿病的照护是刻不容缓,糖尿病除医疗照护外,饮食及运动控糖都居重要关键,以运动来说,训练可改善肌肉对于胰岛素的敏感度,并增加葡萄糖利用率,有助体重及血糖控制,相关致死率也能因此下降。

运动帮助控血糖体重管理

据Acta Physiologica医学期刊中一项研究显示,在三周的单腿伸展运动后,检测有做运动的腿,腿部因胰岛素敏感度上升,而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了60%,杜思德院长表示,养成规律运动习惯不只帮助血糖控制,更习惯帮助体重管理,协助糖友维持理想体重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冠状动脉及心脏病之危险因子,建议可从低阻力,高重覆性,低负重的有氧运动,如快走、舞蹈、骑单车等运动入门,帮助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

每周运动3次搭配正确饮食与用药

63岁糖友周先生分享控糖经验,年轻时因饮食不节制、也不常运动,20年前做健康检查时,发现罹患二型糖尿病,当时体重高达77公斤,糖化血色素一度飙高至9%,两年前煺休才想积极找回健康,开始每周运动3次如快走、爬山、骑单车等,并搭配正确饮食与用药,目前已成功减下14公斤,糖化血色素也在运动一年后降至6.5%。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