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这么吃才健康 便秘吃什么 为什么会便秘

今年中秋节4天连续假期,大鱼大肉的聚餐一摊接一摊,先暂时别管口味重咸又热量爆表,光是消化不良、胀气不适,排便不顺又气味难闻,还愈吃愈累,提醒民众,放假大吃记得要多补充具有高营养、高维C、高纤维及低GI的「3高1低」水果,像奇异果、土芭乐、小番茄。 >吃太油胀气便秘排便不顺

不吃蔬果容易营养不均,加上摄取过多油脂和蛋白质,需要花较长时间消化,胃排空的速度变慢,食物通过肠道时间拉长,较容易有机会与坏菌作用,产生许多废物与废气,导致胀气、便秘、排便不顺、腹痛等症状。

>烤肉酱加热增体内氧化压力

一般人都知道烤肉时会产生有害物质,有致癌疑虑,但除此之外,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指出,当蛋白质遇上糖的烧烤炸物,例如糖醋排骨,以及含糖份的市售烤肉酱,加热后出现的糖化终端产物(AGEs),会增加体内的氧化压力,常吃皮肤会容易显老。

>维生素C增强体内抗氧化力

享受美食的聚餐最适合来点「3高1低」高膳食纤维、高维他命C、高营养价值、低GI的水果,例如奇异果、土芭乐、小番茄等,维生素C可以增强体内抗氧化能力,清除例如烧烤产生的有害自由基,并且帮助胶塬蛋白合成。

>奇异果木瓜缓解消化不良

膳食纤维不但有助消化排便顺畅,还能促进肠道好菌繁殖,间接抑制坏菌生长,高营养价值有助营养均衡,低GI则能延缓血糖上升,此外,像奇异果、木瓜中的水果酵素有助胃部消化排空,能有效缓解大鱼大肉后引起的消化不良及胀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