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多走动保障健康 久坐不动对身体的危害

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久坐的办公室工作,对身体的危害极大。那么,换过来想,如果工作中多走动,是否对身体有帮忙呢?答案是,有的!

久坐应该站起来运动

这项在丹麦和格陵兰的研究,针对办公室工作者做研究,研究者针对办公室的上班组分两组研究,实验组以课程,工作坊,宣导大使等方式鼓励上班族尽量不要坐,多走动,另一组对照组则是照平常习惯上班。两组皆以记录器绑在大腿的方式记录活动量。

研究结果发现,一个月之后,实验组相较于对照组的坐的时间少了71分钟,久坐(超过30分钟)的次数也比较少。但是这样的效果在三个月后就慢慢减少到只剩48分钟。

多运动降低疾病风险

比较有趣的是,在三个月后,实验组相较于对照组的体脂率减少了0.61%,非脂肪的体重增加0.79公斤。研究者认为,体脂率的下降并不是因为体脂肪的增加,而是因为非脂肪的体重(肌肉)的增加。一般来说,体脂率越多,代表心血管风险会增加,而体脂率降低,代表心血管风险的下降。

老板应该鼓励员工运动

这个研究可得到两个结论。透过教育和各种宣导方式,鼓励员工多站少坐,可在一个月时间看到行为的改变,在三个月减少体脂肪比例。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员工又会逐渐回到久坐的工作模式。

以员工健康为考量的话,老板应该透过上课,工作坊,甚至使用让员工久站的工作桌等方式,鼓励员工多站少坐。员工越健康,工作效率更高,公司也能因此获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