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饮食警惕腹泻 秋季腹泻症状 腹泻的原因

中秋连假好欢乐,但国内近期腹泻疫情呈逐渐上升的趋势;疾管署提醒,天气炎热,往年中秋节都是腹泻的高峰期,容易饮食不慎发生腹痛、腹泻,建议做好勤洗手、不生食、生熟食分开处理3招,预防引发肠道传染病。 >腹泻疫情升温

根据疫情监测资料显示,近期急诊腹泻就诊总人次呈缓升趋势,近4周全国急诊腹泻就诊总人次分别为5299、5628、5989、5583;而急诊监测资料显示,0至6岁儿童近4周急诊腹泻每万人口发生率,分别为6.92、7.93、8.82、8.55,上升幅度显着。

>常见腹泻2大感染病源及途径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刘定萍表示,常见的腹泻感染病源主要为轮状病毒及沙门氏菌,主要透过粪口、飞沫途径,不慎食用到受病人排洩呕吐物污染的水、食物,或吸入呕吐所产生的飞沫而感染,容易引发腹泻、呕吐,并伴随头痛、发烧、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3招远离肠胃传染病

刘定萍主任强调,大多腹泻患者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但婴幼儿、年长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可能导致脱水及电解质不平衡,需特别注意。她唿吁民众,中秋连假烤肉时,要做好餐前便后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饮,以及生熟食分开处理等良好饮食卫生习惯,以减少肠胃传染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