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挺身肩膀容易受伤 如何防止运动伤害

溽暑夏日,国内运动风潮不减,医师提醒,若想要锻鍊厚实胸肌,伏地挺身是最常见跟最方便的做法,不过,别看伏地挺身动作简单,事实上,姿势与力道若不对,不仅会失去运动效果,甚至容易造成严重的运动伤害,千万不可轻忽。

伏地挺身是个很好的运动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医院医师表示,伏地挺身属于一多关节运动,主要可以锻练到三头肌、三角肌、胸大肌,还可以锻练到背肌、腹肌、股四头等核心的肌群,是一个很好的运动。

伏地挺身锻炼核心肌群

.虽然伏地挺身是一个很棒又方便的运动,不用器材,不限场地,随时随地都可以训练,但如果是一个平常就从不运动的人,或者只做慢跑,这类不太需要全身肌力的运动,可能上身就会比较弱,比较没有力气,可能会一下都做不来。

基本上,大家最常做的伏地挺身,採用双手略宽于肩,双脚併拢,挺胸收紧腰腹部,然后屈肘让重心下降至胸部快贴近地面1厘米的位置,稍停,再集中胸大肌的力量快速推起。这种一般伏地挺身是大家最常用的,主要锻炼胸大肌。

复合疗法治旋转袖破裂

不过,要注意的是,伏地挺身姿势不正确,很容易造成肩运动伤害。医师强调,门诊曾收治1名60多岁的中年运动男,1次做伏地挺身时意外扭伤、滑倒造成右肩棘上肌部分断裂伤害,不但痛得不能睡、手也抬不起来。

之后,检查确诊为「右肩旋转袖部份破裂」,约有1公分的破裂,随即接受组织修復生长因子注射治疗,加上震波及復健肌群力量等复合治疗后,终于恢復受伤前大部分功能,4个月后,即可陆续开始做运动持续健身,终于摆脱苦痛。

伸展运动防止运动伤害

医师提醒,伏地挺身的英文是「PUSHUP」就是将身体往上推,要达成这个动作肩之旋转袖作用就很大,故将其柔软化很重要,包括其周围的辅助肌肉群的暖身动作也很重要。

而正确做伏地挺身有2个重要塬则,其1是肩膀及其附近暖身运动,其2是量力为而,不要勉强,当出现痠的感觉时,先休息,如果等到痛时,就是已经受伤了。因此运动前,应做一些伸展动作,让肌肉能彻底放松。

至于,治疗旋转袖部份破裂,医师认为,传统上需要以手术缝合破裂缝,术后容易引发沾黏疼痛等问题,甚至术后更痛的病例也时有所闻。而组织修復生长因子注射复合疗法,改善破裂缝疼痛,预防沾黏恶化,復健强化肌力,足够手部生活上所需力量,患者的满意度就高了。

做锻炼应该量力而为

而看似平常的伏地挺身却也会造成运动伤害,该如何防範呢?医师建议,事前需拉筋暖身并量力而为,并循序渐进增加次数,初学者,不宜过度,感到肩酸时就应停止,视每人肩膀力量而论次数。

同时谨记,当进行伏地挺身动作时,应让头部与脚踝保持一条线,才能让训练扎实;另很有人会因为劳累而垂下脖子,此动作容易造成脊椎受伤,而双手肩距太宽,会让身体与地面距离缩短,反而让胸部太紧绷,增加肩膀压力,容易造成肩伤害风险提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