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导致孩子早熟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

近年有指冬虫夏草成分对促进免疫系统甚有帮助,不少父母让子女进食有关保健品,以加强体质,特别是为了抗敏。虫草品种众多,当中以冬虫夏草药用价值较高、最为珍贵,动辄上千元一两,但如用量不当,可致孩子早熟,故必须慎服。 >冬虫夏草价最高

冬虫夏草乃虫和草合成后的复合体,所谓虫,其实是鳞翅大蝙蝠蛾科幼虫的尸体,而草则属于麦角科中的真菌类。冬季时真菌入侵蝙蝠蛾科的幼虫后,在其体内生长并吸收其养分,导致虫身充满菌丝引致幼虫死亡,真菌继续吸收虫身营养,最终形成菌核。到夏季时,真菌子座从幼虫头部生长出来,最后成为冬虫夏草的复合体。基于演变过程复杂且需时,故冬虫夏草价格较一般虫草类如亚香棒、蛹虫草及凉山虫草等高出十几倍。

>冬虫夏草的疗效

据指,冬虫夏草的成分或有助防御由上呼吸道及肺部引起的相关疾病,同时对肾虚、腰背痛症状亦有改善疗效。从营养学来说,冬虫夏草蕴含虫草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 、维生素B杂、E及K等营养素,而当中的腺苷、虫草素及麦角甾醇,乃提升免疫系统健康最重要的成分。“一般野生冬虫夏草生长于四川 、西藏 、青海等严寒高地。由于生长环境限制大,且产量不多,故一般价格高昂。

>冬虫夏草过量致早熟

既然冬虫夏草药用价值甚高,是否吃得越多越好?黄提醒家长,有研究显示,过量进食有机会令幼儿出现早熟问题,黄说:“儿童处于发育阶段,摄取过量可影响荷尔蒙分泌,如女孩有可能提早来经,男孩则会过早长出体毛等,每天叁至九克乃建议的保健食量,切忌过量。”不过他强调,现时并无确实研究指出,每天食用多少分量的冬虫夏草便能预防有关疾病,故要维持健康必须配合日常均衡饮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