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 多动症怎么治疗怎么改善

老是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吗?根据美国精神科医学会临床诊断标准(如下述9项),只要孩子出现6种以上多动症状,且时间持续超过6个月,并于两种以上场合,例如学校与家中,就可能是多动症。医师建议,多动症的小朋友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有助改善症状。 >多动症临床诊断标准

9大多动症临床诊断标准,包括:

(1)在座位上无法安静地坐着,身体动来动去;

(2)在课堂中或其它须乖乖坐好的场合,时常离席、坐不住;

(3)在教室或活动场合中不适当地跑、跳及爬高等;

(4)无法安静地参与游戏及休閒活动;

(5)经常处于活跃状态,或常像「马达推动」般四处活动;

(6)经常说话过多衝动;

(7)问题尚未问完前,便抢先答题;

(8)不能轮流等待,在需轮流的地方,无法耐心地等待;

(9)常中断或干扰其他人,如贸然插嘴或打断别人的游戏。

>多动症常合并注意力不足

台北慈济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蔡文心指出,多动症容易合并注意力不足,也就是所谓的注意力不足多动症(ADHD),可能造成学习成效低落,进而产生挫折、自卑,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负面的人际关係,建议及早行为治疗及药物治疗。

>适度运动改善

蔡文心医师强调,其实绝大部分多动症的孩子为轻症,并不需要使用药物(须由专业医师判断),透过行为治疗就能有效改善,建议家长每天带孩子运动1小时,如游泳、骑自行车、慢跑或打篮球,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适度发洩精力,改善多动症状,另外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