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么教养成好人格 儿童心理健康养成方法

人格养成从小开始,家长要教育出好孩子,也是有方可循!精神科医师施佳佐指出,每个年龄层的孩子思考、感受和行为模式都不相同,因此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教育他;孩子的叛逆不听话,都是有塬因的,父母应该随着孩子年纪渐长,改变相处的方针。 >0岁到6岁

施佳佐医师表示,0岁到6岁时期,家长应该要尽量做到给予小孩充沛的爱、注意力及关怀,并且尽量不要说「不」,这个时期奠定一大半孩子人生的蓝图,此时的决定,也将会成为孩子往后人生行为模式,并且一再出现,若孩子始终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未来在他的潜意识里,也会有着「我想要的东西总是得不到」的想法。但这并不是要你完完全全顺从孩子,有时候当孩子犯错时,可以温柔且坚定的告知他,并可蹲下或将孩子抱起来,从相同的高度告诉他「不」。

>6岁到12岁

6岁到12岁这个阶段,父母需要成为孩子的典范,父母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力量的;施佳佐医师指出,让孩子学习在自由与纪律中取得平衡,灌输孩子好的价值观、行为、语言、观点,教育他们尊重长者,不要用言语来辱骂孩子。并教育孩子「犯错是成功的基石」,让他学习内心的坚强;记得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闹,否则他也会很快开始跟你顶嘴,孩子是天生模仿家,只会学习他所看到的。

>12岁到21岁

施佳佐医师建议,在12岁到21岁这个时期,父母要学会聆听孩子的想法,多点尊重与爱,少点建议,孩子在这个阶段会开始寻找自己是谁,对自我身分的认同,可能会常常对于你说的话提出反驳,这时如果你去压抑他,可能会让他未来成为一个较暴躁或压抑情绪的人。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找到志向并协助他往前,而不是透过孩子来成就你没有完成的梦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