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四神汤健脾祛湿 脾虚湿气重怎么办

古人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一语道出体内湿气难除的处境。网路流传:「夏天吃莲子可以健脾除湿」的说法,莲子是否有除溼的效果,还有哪些食材也具有同样功效?让中医师来说分明。

脾虚夹湿的成因

夏季天气炎热,午后又常有雷阵雨,湿气较重。而体内湿气又分为「表湿」及「里湿」,而「里湿」便是造成脾胃消化出问题,出现急性或慢性消化不良,如腹泻、腹胀、食欲不佳等「脾虚夹湿」症状的原因。

特别要注意的是,「脾虚夹湿」导致的腹泻与细菌感染引发的腹泻有所不同,「脾虚夹湿」引发的腹泻大便质地会稀稀水水;细菌感染引发的腹泻,大便则会散发臭味、质地糊糊黏黏,民众可依此做初步判断,但若症状严重,还是就医谘询专业医师较佳。

脾虚夹湿该怎么解

王凯平中医师表示,当身体因为吃坏东西出现「脾虚夹湿」的症状时,确实可以吃点莲子达到「健脾理湿」的效果。除了莲子外,薏仁、山药、茯苓,或是直接喝一碗四神汤,也都有相同的效果。

四神汤

1材料

猪肠或猪肚适量、薏仁40克、茯苓20克、芡实20克、莲子40克、山药20克、盐1茶匙。

2作法

1.将猪肠或猪肚洗净、切段。

2.芡实、莲子、山药、茯苓洗净后,加水浸泡20分钟。

3.将所有食材放锅中加水炖煮,至猪肠或猪肚八分熟后,再加入莲子熬煮20分钟即可。

3功效

四神汤具有温脾健胃、补肾利湿的效果。

4注意事项

脾虚腹泻的时候,建议少油腻,猪肚等肉类少量为宜。

湿邪囤积小腹易凸出

除了吃进不新鲜的食物外,夏天嗜吃冷饮、冰冷食物或重口味、辛辣、甜腻等肥甘厚腻食物,也会影响人的脾胃运化功能,导致湿邪停留在体内,出现水肿肥胖、腹部凸出、全身无力、脸上、头髮易出油等症状。

除了靠食疗外,运动「出汗」也是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许多上班族平时久坐不动,加上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出汗量少,因此身体调控湿气的能力较差。透过跑步、健走、游泳、骑脚踏车等适当运动、适度发汗,可以活化气血循环,帮助身体排除体内湿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