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当前小心肠炎弧菌 天热如何安全储存食物

夏天气温高,食物若是没有好好存放,容易滋生对人体有害的细菌,民众食物中毒的病例也在夏季暴增,若依照病因物质检出件数来排名,第一名为肠炎弧菌、第二名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第三名则由仙人掌桿菌及组织胺并列。

夏季食物容易产生的细菌

第一名的肠炎弧菌,主要引起中毒的食品为海产类, 第二名则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常存于人体的皮肤、毛、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粪便中,尤其是化脓的伤口, 分析并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容易由灰尘及昆虫传播污染食品,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后,大多没有腐败变质的现象,多数食品的外观都正常,主要原因是冷藏不够,保存不当,再加上食用前未彻底加热,因而导致中毒。

第三名的组织胺中毒最常发生于食用鲔鱼、鲭鱼、鲣鱼等鱼类,但非鲭科鱼类,如旗鱼、秋刀鱼、沙丁鱼等,也常发生组织胺中毒,主要是因为这些鱼种的鱼体内含有高量的组胺酸,当鱼体因为保存不当遭到细菌污染时,细菌会把鱼体内的组胺酸分解成组织胺。

抗菌好方法

为避免健康受到细菌危害,就须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而预防肠炎弧菌的方法有清洗、加热和冷藏,肠炎弧菌为好盐性,在淡水中不易存活,而且不耐热,在60℃经15分鐘即易被杀灭,对低温极敏感,在10℃以下不但不生长且易致死。

第二名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预防方法有调理食品时应戴帽子及口罩,食品如不立即供食时,保存于5℃以下,分析并列第三名的仙人掌桿菌预防方法,食品烹调后尽速食用,如未能马上食用,应保温在65℃以上或5℃以下冷藏保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