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淀粉类食物减肥 不吃淀粉的危害

这几年坊间一直流传一个说法:只要不吃淀粉,就能获得健康。利用这种饮食,可以快速使血糖下降、调控血中胰岛素浓度,还能使体重快速减轻,调控血中胆固醇浓度,使人们达到健康的目的。不论是「断醣饮食」或是「无麸质饮食」都持这样的论点。

不吃碳水化合物能减肥

由于降低了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蛋白质与脂肪的比例就会增加,于是产生了体重控制界相当有名气的阿金饮食(Atkins diet)与南滩饮食(South beach diet)。

2010年时,日本人桐山秀树因为罹患糖尿病,利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三周内减去20公斤体重,使身体健康获得改善,于是出书,成了知名的减重达人,还被称为「限糖减重的传道师」。

这样看来,我们为了预防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似乎应该都改吃这种饮食?

想这样做的人,真的要等一等,先看看几个研究报告的结论,再考虑要不要靠着吃这种饮食来控制体重。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造成生酮

一篇2014年发表在美国治疗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的心肌梗塞个案报告就发现:这位心肌梗塞的个案入院时,体重正常(身体质量指数:19.5),血中总胆固醇浓度为160 mg/dL、LDL 130 mg/dL、HDL 45 g/dL、三酸甘油酯110 mg/dL,血中Apo 脂蛋白A与同半胱胺酸浓度都在正常范围。但为何这些被用来预估心血管疾病的指标都正常,他却发生了心肌梗塞?

医疗团队回顾了这位仁兄的过往,发现他过去六年之中,每年吃阿金饮食一个循环,每次体重可以减轻14公斤。

然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因为有生酮的作用,而且并不容易持续执行,因此对减重的效果其实很短暂,以致于体重在六年中起伏相当大。而且这种使身体产生酮体的饮食模式也会造成一些副作用,包括便秘、头痛、口臭、疲劳、和骨质疏松症。最重要的是~这种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除了导致生酮现象之外,还会使体内的糖化产物~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浓度增加,对心血管相当不利。

2008年由劳埃德(Lloyd S. G.)等人发表于生活科学期刊(Life Sciences)的大鼠研究则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确实会使血中胰岛素浓度降低,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却使心肌中的能量物质-糖原(又称为肝糖)减少,且影响胰岛素信号,使得心肌缺血恢复血流灌注时,复原的状况较差,且有较严重的心肌损伤。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增加死亡率

一份2007年发表于欧洲临床营养期刊,藉由问卷对希腊22,944名健康受试者进行评估,追踪十年的研究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会有较高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另一篇同年发表在内科学期刊(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针对49,261位瑞典妇女的12年追踪调查也有类似的结果。

根据2016年2月16日的媒体报导,那位被称为「限糖减重的传道师」的桐山秀树先生,2016年2月初在东京都一家饭店因为心脏病猝死,享年61岁。姑且不论这位仁兄是否原本就心脏方面的问题,或是有其他因素而导致心脏病发身亡。根据前述的近年医学文献资料,「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确实与心血管疾病发作,尤其是在心肌缺血重新血流灌注时,发生心肌受损有关连性」,严重时,就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而死亡!

看到这儿,你还要吃这种难以长久持续,又令人伤心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吗?

或是现在就下定决心,从限制热量的均衡饮食与适量规律运动开始,双管齐下,藉着生活型态的改变,建立长久的健康习惯来维持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