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胃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胃药什么时候吃

你有服胃药的习惯吗?看病时习惯请医师多开胃药、甚至把胃药当成整肠顾胃的保健品再吃?当心这对人体来说,可不见得有好处!

什么是胃药

胃药的正确名称为「制酸剂」,又称胃乳或胃片,主要作用为中和胃内过高的胃酸、降低胃中的酸度,属于抗溃疡药物的一种。目前市面上胃药成药相当常见,民众也习惯自行至药局购买使用;不过,胃酸是人体杀死细菌的第一道防线,若无胃酸过多问题而长期服用胃药,会导致胃内酸硷值持续升高,使得杀菌功能降低,造成胃肠细菌过度生长,反而提高肠道感染的风险。

服用过多胃药的弊端

许多人因为担心西药伤胃而并服胃药,然而药师表示,其实大部分的药品都不会伤胃,即使药物会造成肠胃不适,也并非胃酸问题,因此一般人并不需要,并服胃药甚至有可能导致药效降低;只有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消化性溃疡疾病患者,才有并服胃药的需求。此外,胃药的功能仅为中和胃酸,对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胃肠溃疡或胃食道逆流症状并没有效果,因此多吃无益,最好直接就医检查。

若有需要服用胃药,应于餐后一小时后服用,因为刚吃饱的时候,食物存留在胃部,会中和大部分的胃酸,造成药效不彰。平时饮食则应避免食用会促进胃酸分泌及伤害胃肠黏膜的刺激性食物,例如麻辣、咖啡、茶、酒、糯米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