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药竟致心脏病 NSAIDs的副作用介绍

当因为发炎而感到疼痛时,医师可能会开立消炎药给民众。目前市售的消炎药-「非类固醇类抗发炎药物(NSAIDs)」,虽不是类固醇,但同样具有消炎作用,常被用于治疗疼痛、发烧、关节扭伤、僵直性脊椎炎、急性痛风等。但是此种药物具有溃疡、血压上升等副作用。最近一份大型研究集结并分析了过去所有相关的研究结果,发现消炎药可能对心脏病患者有害,并且旧类型NSAIDs可能危害心脏健康。

消炎药竟致心脏病

这项研究是欧洲14所大学合作的结果,许多欧洲知名的心脏学家参与其中,集结了关于心脏病患者服用NSAIDs后的研究并进行分析。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丹麦奥胡斯大学的医药学博士Morten Schmidt说明,多年来已知新型态的NSAIDs(如COX-2抑制剂)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基于这项理由,这些新型态的NSAIDs被逐出市场,而如今了解到部分旧型态的NSAIDs,如解热镇痛剂Diclofenac,也与心脏病风险上升有关,并且风险上升的程度与那些被逐出市场的新型态NSAIDs相似。

尽量少用NSAIDs消炎药

这项研究发表后,欧洲心脏学会首次针对医师开立消炎药订定了指引。奥胡斯大学心脏学教授Christian Trop-Pedersen表示,医师开立消炎药给民众前应针对个别状况进行完整的心脏病并发及出血的风险评估,并且NSAIDs只有在包装上有完整的心/血管疾病警告标示才能在药局贩售。一般来说,NSAIDs不应该开立给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属高风险者服用。

Morten Schmidt博士呼吁应减少旧型态NSAIDs-解热镇痛剂Diclofenac的用量,他认为相对于Diclofenac,物理治疗、微量的类鸦片药物(opiods)或其他对心脏风险较小的NSAIDs是对患者较安全的选项,并且他认为根据这分研究所产生的指引是迈向病人安全的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