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这么吃月饼才健康 高血压能吃月饼吗

中秋月圆人团圆,应景食品如月饼、柚子等及烤肉活动更是不可或缺的,在这欢乐气氛中掌握健康饮食原则,特别是慢性病患者(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享受秋节美食之时,建议应注意「低糖、低盐、低油、高纤」的3低1高饮食概念并配合适量的摄取,切勿暴饮暴食。 >使用低油糖蒸的月饼

月饼属于高热量食物,应避免选择含蛋黄的月饼,使用代糖、低油、高纤低糖、蒸的月饼,选择小月饼或切得越小越好,切记月饼不可以当正餐食用,以当点心食用为主,小月饼相对热量也较低,吃月饼时,可减少当餐或其他餐,主食及烹调用油以平衡整天摄取量。

>高血脂患者少吃酥皮月饼

慢性病患者或减重者更需控制份量,高脂血症患者应少吃酥皮类的月饼,选择麻糬月饼或蒸的月饼,血胆固醇过高者,避免选择包有蛋黄、肥肉的月饼,一个蛋黄约含有250毫克胆固醇,相当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之每日建议摄取量,痛风患者则少吃包有蛋黄、肥肉及坚果类的月饼。

>柚子吃太多消化不良

文旦及柚子含丰富膳食纤维质及维生素C,是不错的应节食物选项,不过2-3片的柚子就有60大卡,对于需要控制热量的人,可别忽略柚子的热量,柚子吃太多,也可能产生消化不良、肠胃道不适应的症状如腹胀、排气等。

>肉类选骨头壳多避免内脏

肉类可以选择骨头多、壳多,避免内脏、肥肉、动物的皮等胆固醇、饱和脂肪含量高的肉类,避免动物性油脂,如奶油所含的胆固醇高,因此烤肉时最好不要使用奶油。

>加水稀释酱汁只涂一次

酱料以1:1的方法加水稀释以免吃的过咸,尤其高血压、肾脏病的人要特别注意,只涂一次,若觉得调味不足者,可挤些许柠檬汁提味,口渴时以白开水、矿泉水,或以无糖和代糖饮料,如无糖麦/红/绿茶、健怡可乐、低卡百事可乐代替含糖饮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