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揉热敷爸妈都做错了 儿童运动淤青怎么办

运动深受许多孩子喜爱,但孩子们也常因为运动时撞跌造成瘀青。国内调查发现,超过1 3、约40万名国小学童因为运动碰撞而有瘀青现象,但6成家长不知如何处理,有人随意搓揉,反而让微血管破裂更严重。 >淤青的成因

医师提醒,放任瘀青血肿恶化发炎,可能演变为慢性运动伤害,甚至影响孩童活动力,建议遵循「冰、药、热、医」4步骤,加速复塬速度。人体受到碰撞后若血管破裂流血,但皮肤没有开放性伤口,血液滞留在皮下,就是外表看起来青一块、紫一块的瘀青。

>淤青常见处理常出错

调查指出,超过1/3的学童每个月都会产生瘀青,其中将近5成都是运动碰撞所造成的伤害,且严重的瘀青血肿至少超过2周才消煺。最易出现瘀青的运动前3名,依序为棒垒球、跆拳道和篮球,至于最常出现瘀青的部位则为膝盖、手臂、手肘和手掌。

调查也发现,3成4的孩子因瘀青血肿影响行动力,甚至影响学习的专注力,但约有6成家长搞不清楚如何处置,直接用手搓揉、热敷或滚鸡蛋按摩除瘀,均是常见的错误方法。

>擅自搓揉热敷血管破裂

,轻微瘀青几天后就会消失,但若瘀青较严重、出现血肿,没好好处理又持续运动,不仅疼痛时间拉长,也会让患部一直处于受伤状态,进而影响活动力。老一辈的人认为出现瘀青要揉一揉或热敷,事实上会使患部血管破裂更严重,甚至加重发炎情形,恢复得更慢;至于坊间传说在瘀青处滚鸡蛋,则无任何科学根据。

>如何正确处理淤青

如何处理瘀青血肿才是正确?周文毅建议,遵循「冰、药、热、医」4步骤,受伤3天内先冰敷,必要时用药再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血块,倘若瘀青血肿迟迟未消,就应就医检查,确认是否伤及他处,或是其他疾病引发造成。

担任光州世大运与棒球亚锦赛的台湾队长杨岱均说,对运动员而言,瘀青血肿是家常便饭,虽防护员会第一时间协助冰敷,但只要受伤了,难免对滑垒、扑垒等有影响,无法维持水準,「所以运动前做好防护準备非常重要。」

因春夏运动机会多,他提醒,学童与家长在遇到瘀青、血肿等问题时,要按正确方式处理,才能避免伤害,健康快乐投入运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