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水肿怎么办 孕妇水肿是什么原因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心理上或生理上常常出现许多让人困扰的症状,例如,根据统计,高达80%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都有水肿的困扰,以下半身水肿最为常见,严重者甚至穿不下鞋子。其实,怀孕期间轻度的肿胀是正常的,不过,如果情况持续严重,准妈妈们可就要当心了,这很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警示!

生理性水肿

孕期水肿大致上可分为两类,即「生理性水肿」与「病理性水肿」;大部分的孕妇都属于生理性水肿,通常是因为子宫变大而压迫到下肢及骨盆腔,使得血液回流的能力变差,造成下半身(小腿、脚踝、脚掌尤为明显)肿胀,部分孕妇也会有肺部水肿的状况发生,随着怀孕周数增加,水肿的状况会更加明显。另外,由于怀孕后黄体素荷尔蒙发生改变,体内不断累积水分,因而造成血液通透性佳、血管内蛋白质浓度降低,最后水分渗入身体组织而导致水肿。生理性水肿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除了让孕妇觉得不舒服,对胎儿并不会造成影响;生产过后,积水也会自动从尿液排出,不必特别治疗。

病理性水肿

不过,若在怀孕初期出现严重水肿,就要怀疑是否为病理性水肿了。如果孕妇本身有先天性功能不全、内分泌失调或心、肾、肝脏方面的疾病,在怀孕时也会出现水肿症状,这代表心、肾、肝脏等疾病加剧。此外,病理性水肿的好发部位不侷限于下肢,从脸到脚都可能产生肿胀,且若合并其他症状,就可能是罹患其他疾病的警讯,例如:若水肿合并高血压、蛋白尿、头痛、视力模煳症状,可能罹患「子痫前症(妊娠毒血症)」、下肢剧烈疼痛可能是因为「下肢静脉栓塞」、四肢麻木无力则可能是神经病变……等,不可不慎。

医师建议,若孕妇在怀孕初期即感到水肿严重,且伴随不适症状,应即刻就医检查,愈早发现愈能够对症下药,避免疾病危害到母亲与胎儿的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