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这样吃 健康饮食小常识

科学家根据全球184国的癌症数据,推测不健康的西式饮食与生活方式(吃大量速食、过度肥胖与抽菸)将会导致全球癌症病例大增,2008年全球癌症确诊病例只有1,270万人,其中40%来自已开发国家(这些地区人口只佔全球的15%)。

缺乏全谷类的精制醣类易致慢性发炎

但是预估到了2030 年,癌症确诊例将增至2,200万人(增加73%),其中在南非、中国和印度等开发中国家,人民逐渐沉溺于西式速食与生活方式后,将增加78%,而某些最贫穷的国家将增加90%以上。

其中的变化关键是,与感染有关的癌症(子宫颈癌、胃癌)发病率逐渐降低,但这个努力成果似乎被乳癌、摄护腺癌和大肠直肠癌的大增所抵消,后面这些癌症通常肇因于西式饮食(汉堡、热狗、炸鸡、薯条、披萨与三明治)中所包含的高热量、高油脂的红肉与加工肉品,以及缺乏全谷类的精制醣类,这类饮食最容易造成慢性发炎、肥胖、癌症与其它慢性病。

一周吃2次速食患糖尿病风险增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发现,中老年华裔若是吃过多西式速食,会大量增加糖尿病与死于心肌梗塞的风险,相较于不吃西式速食的人,一周吃2次速食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7%,死于心肌梗塞的风险则增加56%,可怕的是,一周吃4次或更多的人,死于心肌梗塞的风险会飙升近80%,如果新加坡的科学家分析西式速食与癌症,可能也会发现两者的关连吧。

可怕的是,速食文化对脑部发育中的儿童冲击更大。不论美国、澳洲或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都显示学龄前常吃速食(汉堡、披萨、薯条、饼干)的儿童,智力会比吃鲜食或现煮食物的小朋友低2~5%,这种不良影响可能是不可逆的,若脑部发育受阻,以后即便恢复正常饮食也难以矫正。

7要点防癌基本功

因此,现在普遍认为,癌症主要还是一种生活病,先天基因异常对癌症发生的影响只有5~15%,其余大约30~35%是由不当饮食引起,25~30%是吸烟,15~20%是感染,因此,预防癌症的基本功包括:

•  不抽烟与嚼槟榔。

•  限制酒精与热量摄取。

•  尽量少吃红肉与加工肉品。

•  增加蔬果与全谷类食物摄取。

•  多做有氧运动。

•  避免直接暴露在阳光或紫外线下。

•  使用疫苗以预防感染。

如果人们平常多注意这些原则,即使带有异常基因,也能透过启动健康基因,降低癌症发生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