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多长时间换最好 牙刷多久换

牙刷没坏就能一直用吗?许多民众本着勤俭美德,一支牙刷总要用到快烂掉才愿意换新的,不过医师提醒,牙刷上的细菌比马桶还多,即便外观没有毁损,每3个月就应该换新的。且刷毛一旦开花,就会影响清洁功能,不应再使用。

牙刷一定要定期更换

60岁的李太太相当勤俭持家,总是很珍惜日用品,不仅自己一支牙刷要用半年以上才愿意换新的,也要求1年级的孙子不可浪费,应珍惜牙刷,刷到刷毛严重开花才能更新。

不过这样的做法,在牙医师眼中,可是严重的NG行为。儿童牙科医学会理事长李杨钧表示,牙刷经常使用在口腔中,刷毛又密又细,加上刷毛与底座接合的部分难以清洁,曾有人做过研究,发现牙刷上的细菌比马桶裡的还多,因此牙刷一定要定期更换。

李杨钧说,依个人使用习惯不同,只要刷毛开花就应更新,如果外观完好,无论成人或小孩,至多3个月就应更换,牙刷最好选择刷头小,一次只能刷1、2颗牙齿的,这样才能避免刷牙时死角太多。

这样刷牙才健康

至于刷牙的时间长度,李杨钧说,每次至少要刷足2至3分钟,一天至少刷2次牙,分别在早餐后与睡觉前刷;若可以吃完东西就刷更好,理想状态是3餐饭后与睡前都刷牙。

至于电动牙刷或一般牙刷哪者较优?李杨钧说,只要刷牙方式正确、时间足够,基本上效果差不多。有些小朋友刷牙比较随便,牙刷在口腔裡随便刷个几十秒就结束,就会建议父母考虑让小孩用电动牙刷,达到一定的清洁效果。

牙医师刘义源提醒,牙刷使用后一定要擦干、放在通风处,否则溼溼闷闷的更容易滋生细菌。使用牙线搭配含氟牙膏刷牙,能让牙齿更干净,避免蛀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